800歲舞龍隊 3.17..jpg

〔摘要3.17.2010自由 李立法/屏東〕屏東縣萬丹鄉萬惠社區女子金龍隊,成員平均年齡65歲,年紀最大的71歲,這支號稱全台第一支阿嬤級舞龍隊,歷經半年操練,舞龍技術了得,時常應邀表演。

隊長林許金花自信地說,八百歲的舞龍隊只有萬丹看得到,老阿嬤舞金龍既健身又有特色。萬丹女子金龍隊的班底,是萬惠社區媽媽教室成員,二十多位老人家常聚會跳土風舞,有感於社區缺乏代表性的民俗藝陣,阿嬤們突發奇想,倡議組成舞龍隊。

七十歲的隊長林許金花表示,舞龍隊去年八月成立時,隊員們擔心被笑,只敢在院子裡排練,道具是幾條被單連接起來,再綁上幾根拖把棍,就開始耍起陣來,連龍珠也是塑膠袋包的,十分克難,一套十五分鐘的金龍陣練下來,個個汗流浹背,所幸每人都有土風舞的底子,體力及筋骨都還禁得起操練。

800歲舞龍隊2.jpg 

萬惠社區理事長陳坤謀,及鑼鼓專家李昭銘,看到阿嬤舞龍隊用心打造地方特色,給予支持,除邀民俗藝陣專家指導,舞龍道具也從被單換成一尾貨真價實的長型巨龍,阿嬤們建立自信走入社區。

「想不到表演性質的金龍道具這麼重!」還好阿嬤們都是幹粗活出身的,挺得住!薛美金阿嬤家裡賣饅頭,天天都要揉麵團,臂膀最有力,負責掌龍頭。阿嬤們說,舞一條金龍要集合十個人的力量,若加上敲鑼打鼓的三人,這條阿嬤級的金龍,少說也有八百歲,難得一見。

隊員跳起陣來架式十足,神龍擺尾、神龍展翅、飛龍在天等高難度的跳躍式技法,難不倒阿嬤們,萬丹鄉陸續有三座新廟落成,都指名邀請萬惠女子金龍隊到場助陣,連遠在台南的白龍宮,也慕名邀請阿嬤們到台南演出。

 

貓聚落 3.17..jpg 

善待流浪貓 猴硐再現生機 【吳政峰/北縣中國時報2010.03.17摘要】瑞芳鎮光復里里長周晉德,在民國九十年收養兩隻流浪貓,貓兒越聚越多,如今巷弄、屋簷散布一百餘隻野貓。有網友把貓兒悠閒嬉戲的可愛模樣放在部落格,吸引愛貓族點閱,甚至港日遊客不遠千里抵台「朝聖」

春遊瑞芳小鎮除了九份老街、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猴硐火車站邊以貓聚落聞名的光復里,近年已成為國內外網友們與愛貓族必遊新景點。漫步狹窄的光復里巷弄,轉角、屋簷處處可見流浪貓身影;因里民們的愛心餵食,貓咪一點不怕生,熱情的與來訪遊客玩耍嬉戲

本是愛貓族的香港遊客王燕明、郭蘭芬昨午造訪貓聚落,自備貓飼料,邊餵邊逗貓玩。兩人興奮說,曾在網路看到介紹猴硐貓聚落的「貓博士夫人」部落格,所以來台造訪。貓咪很可愛,和香港流浪貓相較,牠們完全不怕人。

目前巷弄與山區的貓群達一百多隻。如今光復里成為全台僅有的貓聚落,貓咪也替猴硐帶來人潮與商機,在地老人都在家門口擺攤賣小吃賺外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