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16.2010.自由◎ 許嘉恬】今天,野百合學運20週年。

二十年前,眾聲喧嘩的解禁時代,來台40年來從未曾改選過的國民大會,自行通過增額代表任期延長為九年之自肥條款,引爆改革最前線的大專學子參與革命,六千名年輕學子聚集「中正紀念堂」廣場。

以六天五夜時間,在台灣上空點燃關鍵的野百合學運,促使李登輝前總統召開國是會議,達成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決議,並開啟修憲扉頁,是台灣民主化重要里程碑。

不容置疑,台灣民主運動由年輕人促動。不止於90年的野百合,二二八事件,對抗專橫國民政府的是年輕人;白色恐怖時代與強權力抗的是年輕人;美麗島事件,策動人權運動、接受軍法以及司法審判者是年輕人;黨外時期,投身群眾運動或參與議會選舉者是年輕人。

一波波的台灣民主歷程,在年輕人無私的理想與堅持開路下,才得以披荊斬棘。然,野百合精神不只燃燒在90年上空,更是每個時代青年改變台灣、青年參與政治的代名詞。

此際,面對台灣急統威脅、面對社會公平正義失衡挑戰、面對民間社會弱化、面對獨大政黨蔑視民聲,紀念走過二十年的學運,相信野百合精神依舊。(作者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

參考資料:

野草莓啟迪 靜坐正當

台灣憲法 華山論劍一

台灣民主聖殿的教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