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 中餐 美髮雙冠 3.16..jpg

【林和生/屏東 中國時報 2010.03.16摘要】林邊國中參與縣內技藝競賽成績斐然,囊括三項組別冠軍、十四座獎牌,其中雙胞胎姊妹黃雅蓮、黃雅汝更獲得美髮組及中餐組兩種類科冠軍,堪稱賽事最大贏家,但相似的外表,讓評審錯亂

    上周末剛結束的國中技藝競賽中,林邊國中包辦美髮組前三名、指甲彩繪組二至五名、烘焙組一、三名及中餐組第一名,成為賽事中最耀眼的學校,其中雙胞胎姊妹拿下雙料冠軍更是眾所矚目。

    為了參加兩項賽事,兩姊妹常常練習至深夜,姊姊黃雅蓮說,反正睡醒就開始弄頭髮,弄到累了就去廚房做菜;妹妹黃雅汝補充說,因為美髮製作較細膩,精神必須集中,做菜動作大,會趕跑瞌睡蟲。

    總會互相鼓勵的兩人笑說,常在吵架中求進步,甚至在比賽中都吵,會怪對方的肉切不整齊、菜切不乾淨,就是希望要求完美;導師吳麗慧說,家政及餐飲兩種不同的類科手法相去甚遠,兼顧兩項確實要下不少功夫

    外型相似度幾乎百分百的兩人,在賽程中一度讓評審錯亂,只能看編號打分數;輔導主任蘇玉英笑說,除了牙齒及身高些許不同,不笑時根本分辨不出來,去年參加全國競賽,主辦單位還將兩人獎狀相片貼錯,小妮子去跟裁判反映,幾個人看了半天,還看不出差別,最後只好將錯就錯。

    林邊國中,三年前開始重視「專長教育」對未來求職的重要性,校長林燕煌便重點發展實用技能班,不僅購足家政及餐旅所需設備,更找來鄰近慈惠醫專的師資協助,今年漸漸看到成果 。

 

社會長期忽視「後段班」【摘要3.16.2010.聯合報╱薛荷玉】國中小採常態分班,一個班上學生程度差異太大,老師到底要顧前、顧後,還是顧中間?

學者建議,數、英等「雙峰」明顯科目,可採分組教學,才能讓落後學生上課不再發呆、當「客人」或「書僮」。

中研院研究員發現台灣學生數學程度差異名列世界前茅,長期投入弱勢學生課後輔導的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表示,他一點都不意外,他開設的課輔班上就有不少小五的學生,只會加法、而不會減法,「這是我們社會長期忽視進度落後孩子的結果。」

「學習的生產線很早就出問題了,小學沒教好,到國中更難挽救。」李家同說,他贊成分組教學,但分組的目標是要把落後的孩子拉上來,而不是放棄他們,因此「要把最會教的老師安排在落後的班才對。」

教育部近年推出不少課後攜手、夜光天使計畫,來搶救學習落後的學生,但也有家長質疑,為何小孩早上7點多就到學校,待到下午4點,還沒把該學的基本內容學會?還要課後輔導到晚上8點?不少第一線老師都承認,班上學生素質差異大,教課的難易度往往只能設定在「中上」水準。

台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指出,國中小常態分班實行了幾十年,也到了該檢討的時刻,對於數學、英文等雙峰差異大科目,可考慮仿照高中採分組教學。「程度落後學生,現在都跟程度好的同學坐在一班,看來是很有尊嚴,但他們聽不懂、跟不上,什麼都沒學到,這是真正的尊嚴嗎?

她表示,已為落後學生開課後的「學困班」,且每個老師只教5位學生,可因程度不同因材施教,但不可否認,這群學生白天在班上,還是因聽不懂在發呆。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國二及國三的英、數、自然科其實已有分組教學設計,至於國小階段,則以班級內的分組為宜,如以一排為一組,請成績好的學生擔任小老師,協助落後同學趕上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