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03.22摘要】     過去20年,有一群人每個月固定碰頭,根據英國倫敦總部提供的資料,進行一項又一項跨國救援任務。他們不是007,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電影場景。他們是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一組的成員。

他們日復一日寫信到遙遠的國家,呼籲釋放良心犯、廢除死刑,他們風雨無阻、甘之如飴。1989年之前,台灣是接受關懷國家。「到了AI台北一組(台灣一組前身)成立,台灣才開始回饋國際,由受助者轉為助人者」。

AI分會曾長期致函警備總部、蔣介石總統請求釋放彭明敏,也曾關懷張學良、柏楊、蘇洪月嬌、王幸男、余登發等不分立場政治犯;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時,AI更發動空前國際救援行動,長期支持呂秀蓮、陳菊、高俊明等美麗島受刑人。

    今年59歲,長期擔任台北一組祕書、見證台灣人權發展的林美瑢說,1987年解嚴後,呂秀蓮開始籌設AI組織,高俊明、高李麗珍夫婦拜訪AI倫敦總部,台北一組遂於1989年12月16日成立,首任召集人為長老教會牧師羅榮光。其後,台北二組則由柏楊夫人張香華召集成立(已停止運作)。

    林美瑢強調,「為了維持組織的獨立性與公正性,防止小組為地方政治勢力所利用,並保護某些國家會員自己不因此受迫害,AI禁止任何小組為本國良心犯發表意見或採取行動,只能救援其他國家,無法接受這個宗旨的人就退出了」,然而,這也是AI迄今仍能維持超越國界救援高度的基石。

    AI台北一組成立沒多久,倫敦總部就指派認養對象:「南韓良心犯房羊均」。檔案內容:「南韓國會議員徐敬元私訪北韓,徐的祕書房羊均,因違反國安法判刑七年。

AI總部認為徐、羊兩人是因政治言論而非間諜行為被關,決定進行救援」。同時被指派救援的還有挪威一一一組、美國五七五組、桑比亞一組,展開長達七年多的個案聲援。

    「我當時還去南韓探視房羊均的太太丁禮順,雖然我們只能寫信給金泳三、盧泰愚、南韓大使表達關切,及固定寫卡片慰問丁禮順及孩子,但已給房羊均一家精神支助,世人更透過AI而認識了房羊均」,林美瑢指出,房羊均出獄後曾到台灣參與AI年會向台北一組表達感謝,其後並投入AI工作至今。

    令人驚訝的是,AI台北一組曾因「正名」爭議遭到停權,但在兩年多停權期間仍持續寫信救援房羊均。「愛人是不可能停止的,我們不會因為被停權就停止救援良心犯」,台北一組後來正名為「台灣一組」。

早在1988年就創立台灣基層婦女勞工中心,長期關懷弱勢婦女、漁民、勞工、原住民的林美瑢,也憑著「彼此相愛」精神堅持到現在。

    AI台灣一組歷經羅榮光、謝皆明、高李麗珍、洪錦珍等召集人(皆為長老教會牧師或長老),早期場地並不固定,在高李麗珍協助下才固定於義光教會(林宅血案發生地點)聚會。與高俊明同因「窩藏施明德」罪名而坐牢的許晴富,則在出獄後獻身基督信仰,在2007年以長老教會長老身分接下台灣一組召集人。

    「最近一個月,我們寫信給德黑蘭司法首長,要求釋放在反政府示威行動中遭拘捕的記者;以及寫信給俄羅斯檢察總長,要求釋放被強制移送精神病院的活躍社運分子……」,今年76歲的許晴富指出,每月小組聚會至少寫信聲援三位良心犯,據此統計,過去二十年台灣一組已聲援超過七百人次的各國良心犯。

    許晴富說,台灣一組近年被指派聲援對象以中東、非洲、中南美洲國家居多,「也有極權國家把我們的信全都退回來,但我們還是照寫」。不僅如此,台灣一組從未接受AI倫敦總部補助,所有郵資還得自掏腰包支付

    至於近來引發國內高度矚目的廢除死刑議題,AI台灣組織也早在1990年就開始積極倡議。當年AI在誠品藝文空間舉辦「死刑存廢」會談,隔年出版「生或死」專書,並於1993年到總統府請願呼籲廢除死刑,台灣一組洪錦珍也曾出席亞洲廢除死刑會議。

    「AI雖然不得救援國內良心犯,但廢除死刑等政策不在此限」,許晴富強調。因此,AI台灣分會近年也積極參與國內施行兩公約,及莫拉克風災重建等本土人權議題。

    二十個年頭轉眼過去,AI台灣分組已經編號到四十,台灣一組仍然是最活躍的分組。儘管草創成員有人已經過世、有人到南部定居,但每個月第二個禮拜一的晚上八點,至今仍有一、二十位核心成員固定到義光教會埋首默默寫信。

    「時間是上帝給的禮物」,四年前走過癌症生死大關的林美瑢,如今依舊過著儉樸生活,「我們透過AI更加認識人權,為了愛人而持續寫信,這是金錢買不到的價值,彼此相愛就是我過去二十年最大的收穫」。

台權會 到廢死聯盟 一步一腳印 【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03.22 摘要】1984  年成立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是台灣從戒嚴時期走向解嚴的重要人權基地,歷史已超過四分之一世紀;2003年出現的廢除死刑聯盟,則是台權會、民間司改會等團體聚焦廢死運動所催生的組織。

從台權會、廢死聯盟到AI台灣總會,台灣在人權領域與世界接軌的努力清晰可見。1979年發生美麗島事件,台灣人權意識逐漸高漲,台權會因運而生。26年來,歷任會長包括江鵬堅、陳永興、李勝雄、鄭欽仁、施明德、陳菊、邱晃泉、黃文雄、林峰正、魏千峰、吳豪人、劉靜怡、林佳範。

從早年「刺蔣案」主角、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到近年「紅衫軍」要角率皆入列。台權會成立初期著重政治犯救援、解除黑名單、保障言論及集會自由等,解嚴後則致力保障司法人權,除了救援蘇建和案,近年更反對內政部要求換發身分證者必須按捺指紋(此案已由大法官會議判定違憲)。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指出,1989年馬曉濱案發生,隔年台權會就曾發起後援會要求政府槍下留人,並正式提出廢除死刑的主張;民間司改會也因為蘇建和案、徐自強案、盧正案、江國慶案、周峋山案等有問題死刑案件,而思考廢除死刑的議題。

    至於1999年正式「正名」的AI台灣總會,祕書長王興中指出,AI目前大約十幾個小組,分布在台北、高雄、台中、新竹、花蓮。除了歷史最悠久的台灣一組,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志工組成的「三十二小組」也頗具特色。

    

愛與關懷 織起全球人權保護網 【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03.22摘要】全球三大人權團體各具特色,區域人權論壇近年則頗為活躍,共同建構地球上的「人權保護網」,隨時呼籲各國執政當局重視人權、與時俱進趕上世界人權潮流:

     ●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簡稱FIDH)     在法、德人權組織倡議下,世界各國人權團體於1922年組成FIDH,其宗旨為「為人權而追求和平」,是世界上第一個國際性人權組織,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人權組織網絡,最早提倡簽署《世界人權宣言》和設立國際刑事法院。

     FIDH總部設於法國,目前成員有155個非政府人權組織(包括我國的台灣人權促進會)。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簡稱AI)      AI成立於1961年,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目前在全球170餘國共有二百多萬會員或支持者,在七十國設有分會(台灣總會理事長為黃文雄)。

     AI成立後不僅致力於救援各國良心犯,而且推動聯合國通過《反酷刑宣言》,其貢獻先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聯合國人權獎。

     1980年代起,AI關懷範圍延伸到保護難民、廢除死刑、人權教育。2004年AI發動「阻止暴力對待婦女」運動,明年則將以貧窮問題為關懷重點,啟動「要求尊嚴」運動。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簡稱HRW)      HRW在1978年成立時名為「赫爾辛基觀察」,目的是為了監視前蘇聯對赫爾辛基協定的執行情況,1998年才統合為「人權觀察」。總部設在美國紐約,以調查、促進人權問題為主旨。

     HRW與AI的主要差別在於組織結構及行動方式。AI擁有大量成員,主要行動是透過成員大量寫信要求釋放良心犯個案;HRW則將重點放在人權危機的研究以及長篇報告,對於當地政治、歷史背景著墨較深。

     ●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      該論壇是亞洲區內人權組織的溝通、對話與合作平台,目前有46個成員組織,均是致力亞洲人權及人權發展工作的非政府組織。網址:http://www.forum-asi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