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彰顯土地情懷2.9..jpg 

摘要2.9.2010.自由 凌美雪】已故前輩畫家陳澄波的作品〈淡水夕照〉在2007年創下新台幣2.1億元天價,至今仍難有現代台灣油畫作品能超越其紀錄。有人認為陳澄波的高價,不僅因其留下的作品少,更因其作品集時代性、個人特色與民族風格之大成。

台灣前輩畫家當中,陳澄波除了他是早期台灣美術教育推手之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藉由畫布呈現,而他對社會的關懷,則在身體力行的實踐中留下典範。

陳澄波1895年出生於嘉義,從小父母雙亡,1913年考上「總督府國語學校」(今台北師院),因此接受石川在寫生與水彩等技法上的指導,展現出繪畫天分。1926年以畫作〈嘉義街外〉首次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也是台灣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1927年,又以〈夏日街景〉入選。

陳澄波彰顯土地情懷3.jpg

陳澄波描繪故鄉嘉義的作品很多,而其連續入選獲獎,也帶動台灣美術風氣。1933年後,陳澄波全力推展美術運動。日本投降後,擔任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副會長,1946年當選嘉義市參議員。卻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陳澄波因被推為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代表之一,無端被綁到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

軍隊嚴禁家屬立即收屍,讓屍體曝曬整日,形狀悽慘,令人不忍卒睹。結束了短短52歲的一生,陳澄波的畫作在當時一度遭池魚之殃,被毀壞的不在少數,家人與親屬備受白色恐怖煎熬。直到台灣政治逐漸民主化之後,狀況才慢慢改善。到了1994年,籌畫「陳澄波百年紀念展」時,才從各地找到五十幾件。

陳澄波彰顯土地情懷2.jpg

目前展出陳澄波作品的地方,包括嘉義市府的博物館有陳澄波紀念專室,嘉義另有陳澄波228文化館,此外,聯邦文教基金會所策畫的巡迴展,也借得二件作品,包括〈自畫像〉及〈玉山積雪〉,即日起在「聯邦銀行民生東路總行」展至2月11日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