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氏巨螯蟹 3.3..jpg

【李忠一、李義/中國時報2010.03.03摘要】 宜蘭頭城鎮的漁民,上周在龜山島外海捕捉到一隻已知世界最大品種的螃蟹「甘氏巨螯蟹」,牠有「蟹中之獅」稱號。

頭城北關農場螃蟹博物館副館長張憲宗表示,甘氏巨螯蟹生活在台灣東北角海域與日本沿海一帶五百至一千公尺深海中,捕撈上岸後存活不易,因此相當罕見,台灣一年僅發現一至二隻。這隻甘氏巨螯蟹展開長約1.6公尺,重約六公斤,估計有30至40歲。

文獻紀錄甘氏巨螯蟹最大體長4.2公尺,推估年齡可達百歲以上。日本人工飼養紀錄是六個月,該館以前曾創下人工飼養六年的紀錄。這隻螃蟹已對外展示,但有一個月的「觀察期」,能否打破飼養六年紀錄還待評估。

upsidedownjellyfish.jpg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站研究員吳瑞賢,最近則在東沙島內潟湖、海草床發現「倒立水母」的蹤跡,相當罕見。倒立水母,是分布在全世界各熱帶海域,棲息於潮間帶至水深十公尺左右砂質環境。有別於其他水母的活動,倒立水母以圓盤在下、觸鬚朝上姿態,緩緩擺動圓盤倒立在淺水域中用觸手上具微弱毒性的刺絲胞捕食浮游動物。

屬刺絲胞動物門的「倒立水母」有個美麗的學名CASSIOPEA ANDROMEDA,屬名CASSIOPEA是仙后座,種名ANDROMEDA則是仙女座,可能是特殊姿態與泳姿,所以有如此美麗的名字。但它觸鬚上刺絲胞兼具防禦功能,若被刺到,會引發紅腫、疼痛,令人吃足苦頭。

水母圖源:Nico Mostert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