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3.2010 蘋果 陳瑋玲高凱新、翁玉信】造訪坪林,可以往種滿茶樹的小山丘漫遊,體驗大自然野趣,或者下探至金瓜寮溪,清澈的溪流中有難以計數的魚群優游,令人驚豔。至於喜歡傳統氣氛的遊客,無論是走訪老街,或到茶葉博物館品茗,都可在不同的氛圍中,體驗坪林所散發的古樸幽情。

在細雨紛飛的天氣,在豔陽天,隨著天候的不同,交疊山巒間的雲彩變化,讓大地呈現迥異的風情,坪林的山河景致,一樣都美得令人感動。坪林既然身為茶鄉,當然有著景觀絕佳的茶園美景;往「鬍鬚茶園」尋幽,錯落有置的茶田,層層有致地交疊在整座山丘上,猶如綠色的山梯,果然壯觀!

細雨綿綿,除了茶園鋪著一層濛濛水氣外,群山被陣陣山嵐盤踞,感覺特別詩情畫意;大好天氣,水藍色的天空下,茶園顯得更為碧綠,順著茶園間的木階梯拾階而上,清爽的涼風迎面吹來,夾帶著微許的芬芳,十分舒爽。

沿著鬍鬚茶園邊的柏油路往山下走,會經過一片杉樹林,茶園主人特別在林間建造了一條步道;順著步道走入林中,林蔭參天的景致,猶若一座渾然天成的原始林;步道附近還種有成排的迷迭香,讓人一路上除了沾染了芬多精,還因迷迭香的香味,更為神清氣爽。

沿著金瓜寮溪上的單車道行進,從車道往溪中看去,不時可見白鷺鷥;而車道上還有條可直下溪谷的觀魚蕨類步道,是整段溪流的精華所在。這段步道,會陸續經過杉樹、筆筒樹、九芎樹交雜的林間,且還有像是綠色鳥巢的蕨類植物山蘇附著在樹幹上,讓整片樹林泛著熱帶雨林般的景象。

觀魚蕨類步道的終點是月牙灣,是一處形如月牙形狀的溪灣,由於坪林鄉護魚有成,走到溪畔時,發現難以計數的魚群就在水裡優游! 超過半世紀的虎寮潭吊橋,位在北勢溪與虎寮潭溪的交會處,早期可以看到小船扁舟行駛,不過目前僅只看到巨石分布河間。

到坪林老街走走;石砌的街道與屋宅,顯出台灣50~60年代的歲月景象。至於提供人們品嘗道地文山包種茶的坪林茶葉博物館,則以一片閩南式建築,營造出傳統的中式風味,遊走其間的亭台樓閣,古典樂聲悠揚響起,很容易讓人有種遁入江南園林般的感覺。

◎開車
˙
坪林:國道3號南港系統轉國道5號,下坪林交流道接北42鄉道(坪雙路)可達。
˙
茶鄉園(坪林老街):由北42鄉道經106乙縣道轉入坪林街後,再步行至坪林老街可達。
˙
順益茶館:坪林街轉台9(水柳腳路)可達。
˙
坪林茶葉博物館:106乙縣道轉水德路後可達。
˙
虎寮潭吊橋:北42鄉道4公里處轉虎寮潭路可達。
˙
鬍鬚茶園:台9線約34公里處。
˙
金瓜寮溪單車道、觀魚蕨類步道、月牙灣:台9線至35.5公里處再轉金瓜寮溪單車道可陸續抵達。

◎搭車
˙
茶鄉園(坪林老街)、順益茶館、坪林茶葉博物館:由台北公保大樓搭乘往坪林的新店客運(02-2918-8830),在坪林總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