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6.4.2010自由謝鳳秋/台中縣〕「我要滿分,鬥志滿點!」台中縣大華國中畢業生施宇哲,國一就這樣自我砥礪,父親去年罹癌去世,成績一度退步,但靠著持續努力及堅持,昨天高興地告訴媽媽說:「我考滿級分了」。

宇哲父親在貨運行工作,二年前罹患鼻咽癌,去年七月去世,靠媽媽擔任保育員微薄薪水撫養他及念高二的姊姊。

害羞不多話的宇哲說,他在國三時努力衝刺,晚上六時卅分放學回家先休息、吃飯、看一小時卡通,再從八時看書到十一時。平時最愛看倪匡小說、福爾摩斯、金庸小說,讀完後還會寫下讀書心得。

打包剩菜蘇澤承拚上建中〔摘要6.4.2010自由 邱紹雯〕台北市景美國中學生蘇澤承,幼時遭逢父親投資失利,家道中落,兩年來打包班上營養午餐剩菜回家當晚餐,沒吃完再繼續當隔天午餐;他省吃儉用拚上第一志願建國中學,期許「要做到自己的最好」。

蘇澤承刻苦勵學,十年前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千萬積蓄成泡影,還負債百萬元,父親憂鬱在家,母親也沒有工作。近年來,家中經濟靠著出租房屋與哥哥、姊姊賺錢養家,慢慢穩定。

他國二時,為了想替家中節省開銷,主動向老師詢問打包班上剩餘的營養午餐回家;誰料換來同學冷嘲熱諷,有人還說他「沒繳錢還拿回家」,多虧老師出面協調。

蘇澤承說,除了文具等必需品,幾乎不敢有任何額外的奢侈消費,喜歡的東西都得捨棄,但「沒關係,以後有機會再買就好!」

罹妥瑞氏症陳筱羚想進NASA〔摘要6.4.2010自由 羅正明〕桃園縣中壢國中學生陳筱羚有輕微妥瑞氏症,但她仍奮發向上,一舉拿下滿級分。她說,莫札特就是妥瑞氏症病患,她樂觀面對不受影響,希望有一天能進入美國航太總署(NASA)服務,從事最愛的天文、太空工作。

陳筱羚從小臉部、眼睛就會不由自主的抽動,一直拖到小學三年級,媽媽才發現不對勁,從那時開始媽媽督促她按時吃藥,陪著她讀書,成績也逐漸進步。

「莫札特是我的榜樣,只要努力,沒有做不到的事情,更何況我的症狀輕微!」陳筱羚愛看紅樓夢等古典文學,國文的文言文考試難不倒她,再加上是英文資優班的學生,且數理都是拿手科目,順利拿下滿級分。

患罕病眼疾黃士洋可上建中〔摘要6.4.2010自由 邱紹雯〕「我戰勝的是心靈搏鬥!」一般考生國三面臨升學壓力,台北市大直高中國中部黃士洋,卻還得承受突如其來的罕見眼疾,短短半年間歷經三十次國內外電療與化療,仍憑著堅強意志在基測考出三百九十九分佳績,加分後可望錄取建國中學。

黃士洋國三前雙眼正常,頂多眼睛怕光,去年九月,不時感覺雙眼眼壓過高、甚至劇痛難耐,檢查才知道罹患罕見的「視網膜胚母細胞瘤」。

黃士洋前後請假三百多節課,分別在國內接受電療21次,也赴日本化療八次;他形容,電療不算什麼,化療最痛,要將眼睛拉開注射,但「心靈的恐懼遠比痛還可怕」。

現在黃士洋左眼幾乎看不見,僅靠右眼,下週還要再進行一次眼睛手術。他說,過去相當在意成績,現在則認為健康與快樂才最重要,也感謝家人與師長的鼓勵,讓他有勇氣面對難關。

參考資料:

明儒學案啟迪39 顧憲成(二)

智慧學啟迪70 蘇聯的領袖(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