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4.9.2010余艾苔 蘋果】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談大學生實習方案(俗稱22K)時表示: 「嫌兩萬二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 這些人是一毛都沒有的。」

王如玄原本是希望大學生理解「22K補助金額」比其他方案要高,卻因為修辭不夠精準,一番好意,被解讀成何不食肉糜。

兩萬二是多還是少?站在大學生立場,當然企求高薪,但對急解決斷炊之虞的失業者而言,先求有再求好,錢很難賺,兩萬二不錯了。不過,王如玄必須了解,談話對象是誰,講了一堆大道理,聽者不領情也是枉然。

這就如同之前立委涂醒哲惹出的大小奶風波,他的用意是質疑「為何有人會對哺乳者,投以異樣眼光?」,但無端扯出大小奶,完全扭曲原意,還惹來性別歧視臭名。

無偶有三,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天在立法院推銷二代健保時,提及單身者負擔變重時,竟引述「統計上單身者較易得精神病」。楊的本意是鼓勵結婚生子,還可少繳保費,但話語不當,被罵到臭頭。

不是每個人都是修辭專家,有時難免辭不達意,不過,公眾人物應慎言,切記因言賈禍,以免好意變惡意。

參考資料:權貴的機動性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