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9.2010 蘋果 陳彥豪高大鈞、王文廷】在往來汐止、萬里的汐萬路上,就藏有不少自然與人文風光,不論新山、夢湖,或是洋溢和風的古寺、禪韻十足的食坊,都足以令旅人驚嘆,遠離都會喧囂擾嚷,原來竟是如此容易的一件事。

在汐止交流道新增了汐萬路出口後,從下交流道一路轉上五指山,車程尚不到半小時,沿途卻已經過不少清麗雅致的勝景。如新山、夢湖,便皆為姿色遠出人意料的景點。在汐萬路旁有一條小徑夢湖路,沿路徑兜轉上山,便可來到新山夢湖步道口。

拾階而上,走過一段短坡後,一座由山巒環抱的山中湖泊「夢湖」,登時出現眼前。這座波平如鏡的小湖,如造訪時天氣晴朗,山影倒映水中,碧綠湖面上有藍天白雲之倒影,真有如夢似幻之感。

從高處俯瞰夢湖,倒也頗像是一顆「山中的綠寶石」。加上湖上有小舟、湖畔有鞦韆,吸引許多新人來此拍婚紗。湖旁還有家「夢湖咖啡」,可供遊人小坐,偶爾也可見到遊客在湖畔草地上野餐,格外悠閒愜意。

夢湖旁有條通往新山(標高499公尺)的環狀步道;步道登頂腳程快者不到20分鐘可抵,來到散落著巨大砂岩石壁的新山山頂,頂峰頗具懸崖峭壁之美,且四周展望極佳,駐足於群山山巔,任輕風吹拂,無比暢快。

來到夢湖路前,會經過一處逾百年歷史的「拱北殿古剎」,此廟主祀孚佑帝君,就是八仙裡的呂洞賓,這裡雖有傳統廟宇之宮殿風格,但從廟前石燈籠開始,處處可見日本味。

拱北殿依山而建,在來到正殿之前,會先爬過長長的石階道,除了道旁有石燈籠外,還會經過一座朱紅色的彼岸橋,洋溢和風情韻。這裡還有幾座石橋,如歷史超過40年的三緣橋,或呈雙拱狀的楓橋,都有不同風采。在正殿後方還有條步道,可登後山小亭,俯瞰山間風景與腳下城鎮。

開車:可從中山高汐止交流道下,依指標循引道接往汐萬路(29鄉道),至汐萬路388號處依指標轉上山可抵拱北殿;續前行轉夢湖路可抵新山夢湖登山口,至3320號抵原味咖啡坊,3350巷沿下坡轉入可抵食養山坊。

 

淡水夕照【摘要3.9.2010自由 月兒】跳上捷運,無須計畫,就在下班時刻,隨意到淡水看夕陽。

沿著河岸,吹吹海風,讓一天的疲憊隨風而散。看太陽緩緩隱入海面,像一團火輪,水天瞬間被染為五彩燦爛,數隻海鷗飛過天際,形成一幅美麗的剪影。遠方的漁船逐漸點上燈火,像是掉入海中的小星星不斷地眨眼睛,彷彿有一種即將歸家的幸福寧靜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