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君/南投 中國時報2010.03.06 摘要】想看導演魏德聖的新作《賽德克巴萊》可有得等,不過先逛逛真實的電影場景也不賴!

    去年導演魏德聖找到10多位演員扮演賽德克族人,大夥兒在南投仁愛鄉「川中島」(又名清流部落)附近山區跑步、訓練體能,希望把「一元垂垂」的體格給結實起來,才能好好扮演《賽德克巴萊》電影裡的角色。

南投川中島 3.9..jpg 

    車行台14省道,過草屯、柑子林,轉南投133縣道,再沿著北港溪走80縣道,一路到互助村的川中島。川中島,顧名思義,東南有美麗的北港溪環繞,後方是眉原溪,北方有眉原山為屏,是一個獨立、幽靜、純樸的村子。

    1930年,因無法忍受日本人的統治,莫那魯道率領勇士起義。失敗後,莫那魯道和勇士們紛紛自殺,遺族於是被日軍大量屠殺,最後僅剩婦孺200餘人被迫從霧社遷徙到川中島,日本人希望他們在無外援情況下滅亡。真人真事的電影內容就以川中島做為結尾。

南投川中島2.jpg

     川中島,有個「餘生紀念館」,莫那魯道身高180公分,高大英挺,智勇雙全,剽悍到日本人一聽到他名號便嚇得屁滾尿流。

       69歲的張呈妹則是莫那魯道的孫女,提到爺爺,她面容充滿光彩,「嗯,高壯的他果敢聰明,是族人的偶像。」穿著傳統自製服飾的張呈妹很慈祥,從小就聽老人家談過往的恩怨,但她淡淡地笑說:「都過去了,心裡記得就好。」

南投川中島4.jpg

         紀念館外有一面賽德克族人春夏秋冬農作的馬賽克創作,前方有兩支日式石燈籠,黃瑞香說:「日據時代,這裡本是神社,光復後,族人把石燈籠保留下來,目前成為歷史見證。」

    走80號縣道時,遠遠的山頭就能看到高約17公尺的莫那魯道雕像,是27年前的創作。進入川中島入口前則有莫那魯道的畫像,他是賽族永遠的精神領袖。清流部落,地處惠蓀林場旅遊動線上,沿線可串連北港溪、沙八度假村、糯米橋等景點。 

南投川中島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