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9.2010.吳為恭/彰化〕從小自稱「台灣囝仔」的英籍彰化基督教醫院榮譽院長蘭大弼,日前在英國倫敦去世,享壽96歲。他在辭世前,寫下「台灣」兩字,彌留之際,以台語說出的「要照顧窮人」,成為最後的遺言

蘭大弼是彰基醫院創辦人蘭大衛之子,1914年在彰化市出生,與台灣小孩一樣,愛布袋戲、童玩,總是打赤腳玩耍,「我先學會說台語,英語是後來才學的。」他常以流利台語介紹自己:「我是台灣囝仔」。

從小看著父母發放奶粉給貧苦家庭、對貧窮人家免費看病,他也發願學醫,取得英國倫敦大學醫學博士後,1952年起,擔任彰基院長28年,是台灣腦神經醫學權威,直到1980年才退休回英,拒絕彰基發退休金,因英國有老人年金、夠他用了。

蘭大弼三月二日在英國因多重器官衰竭去世消息傳回彰基後,彰基人相當哀慟。彰基醫療體系的員生醫院院長陳守棟表示,去年他到倫敦探視,蘭大弼高興地說:「你來真好,我好久沒說台語了!」

彰基副院長周賢彰說,去年九月蘭大弼因跌倒開刀治療,十月他們到英國探視,蘭宅門口掛有「蘭寓FORMOSA」門牌,他們詢問患有老年癡呆的蘭大弼想寫信給誰,他寫下「台灣」兩字,也成為最後的字跡。

蘭大弼領養了三名英籍子女,其子女透過電話向周賢彰表示,蘭大弼彌留之際,說了一些醫護人員聽不懂的話,懂台語的大兒子一聽才知道,他以台語說著懷念去世的妻子、掛念台灣友人,還反覆說:「要照顧窮人。

李鈞震:蘭大弼對台灣的貢獻與愛,遠遠高於多數的台大、政大、中央大的教授。

參考資料:

盡瘁台灣的本土醫師

真正的台灣人

耶穌啟迪19 太初有道 道與神同在

保羅啟迪240 耶穌基督的精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