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卡水溝蓋 3.10..jpg

〔摘要3.10.2010.自由 胡清暉〕素有「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 的德國iF設計獎,吸引全球的設計系學生及業界參加,台灣學生今年再創佳績,台科大學生有二件作品「防卡水溝蓋」、「海報設計—默語」從全世界五千五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概念設計獎」的前一百名。

女性穿高跟鞋走在路上,經常碰到鞋跟卡在水溝蓋的尷尬情況,有鑑於此,台灣科技大學學生將原本垂直九十度的水溝蓋細縫,改成傾斜三十度,且細縫間距由原本的三至四公分縮小為一至二公分,可避免高跟鞋卡住,也可以防止垃圾掉入下水道,獲今年德國iF設計獎「概念設計獎」。

設計「防卡水溝蓋」的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葉鑫、陳彥廷表示,幾乎所有女性穿高跟鞋都遇過卡在水溝蓋的窘況,甚至扭到腳踝,因此,花了兩個月時間,想出特殊角度設計,未來會尋求廠商合作,並考慮申請專利。

默語 海報 3.10..jpg 

另一件獲獎的「海報設計—默語」,是由台科大設計所學生黃顯勛製作,他從東方的角度探討地球暖化議題,包括「殤水」表達出北極熊無法長大的悲哀,「瘴氣」用對比手法將真實的工業污染視覺化,「植夢」反思草原沙漠化的悲哀。

黃顯勛指出,外國人雖然看不懂中國文字,不過,中國字除了形體外,還有深刻意涵,以文字及圖騰陳述地球暖化的事實,獲得國外評審的青睞。

防失溫救生圈 3.10..jpg 

台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馮盛哲、黃瑜琪在看了電影「鐵達尼號」之後,有感於當時如果有會發熱的救生圈,Jack就不會在海中失溫而死,因此,設計電子式的「SOS救生圈」,入選「產品設計獎」。

具有救生員執照的黃瑜琪說明,「SOS救生圈」利用葉綠素電池遇水發電的特性,把海水當成能源來充電,避免落水者失溫,最多可維持72小時,同時,可利用厚度十.五公分的救生圈儲存食物,延長救援時間,內建的GPS定位系統,也能縮短救難隊尋找受害者的時間。

根據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設計類國際競賽獎勵的要點,德國iF設計獎屬於第一等獎,入選前三百名就有二萬五千元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