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貴休閒22

聖雷米療養院花園 1.25..jpg 

【摘要1.26.2010.聯合報╱王文玲/台北】司法院長賴英照,和大法官等十五人,昨天參觀梵谷展。賴英照駐足「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前仔細端詳,這是他在梵谷展中最喜歡的畫作之一。

賴英照說,梵谷透過畫筆把生命傾倒出來的感覺,讓他十分感動。我出身清寒,年少時最想效法王雲五,不靠學位與文憑,也能成為大學問家。廿歲之前,我根本沒想念大學;當兵時發憤讀書,強烈的求知慾,改變了我的人生。或許因此,我非常能夠感受梵谷透過畫筆,想把整個生命傾倒出來,燃燒靈魂換來藝術的那種義無反顧

 

蔡友才看梵谷:看到生命的能量【摘要1.26.2010經濟日報╱黃啟菱】永豐金控執行長蔡友才指出,梵谷畫作最吸引他的,就是筆觸,層層油彩的堆疊,非常有力量、非常動人,在所有展品中,蔡友才最愛的是「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

蔡友才說,他曾去過位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在那邊看到不少梵谷的油畫作品,這次在台舉辦的梵谷特展,更多了許多梵谷早期的素描作品,是他在梵谷美術館中看不到的,頗為難得。「梵谷的一生,充滿了傳奇,他的不順遂、他的孤寂,讓他成為悲劇性角色。」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畫中的夜空裡,有一彎新月,星星發出不真實的亮光,飄過的雲彩,也帶著柔光;地上的道路,兩旁有著黃色麥桿,後面則是低矮山脈,舊旅店窗口亮著橙色燈光,一棵高高的絲柏,筆直而黑暗。路上有輛黃色馬車,還有兩個未歸的行人,十分浪漫,也帶點普羅旺斯的情調。

 

傾聽,他者的聲音【摘要1.26.2010.聯合報╱張譽騰】一個廿七歲的成年男子,已經失業五年,不管當畫廊銷售員、老師、書店店員、傳教士都一事無成,竟然還妄想當畫家!非但百餘年前的十九世紀社會難容,相信就連在當代,這傢伙也會被當成社會米蟲

梵谷,能敏銳洞察人事物的本質,因此得以跳脫世俗框架、勇於開創。如果梵谷活在廿一世紀,會是最夯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可惜他所處的時代,社會價值觀過於保守,不受限於規範者便是異類。他雖然未能在生前親見,但是梵谷身後繁花滿樹的藝術成就,可以說是所有勇於做夢,堅持自我者的最佳典範。

虛心傾聽他者的聲音,才能接納包容不同立場的多元觀點,型塑廣納百川的創意社會。過去廿多年來,台灣社會解嚴之後不斷鬆動,許多社會價值觀、家庭生活型態、道德判斷比起以往已有相當大的不同,但大多時候,我們還是習慣以單一標準的尺來評衡。

梵谷的畫傳達了十九世紀「他者的聲音」,如今傾聽依然充滿打動人心的力道;當我們遇見廿一世紀「他者的聲音」,又是否能聽見他所畫出的夢想?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參考資料:大學生 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