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台灣威士忌擊敗英名釀1.26..jpg 

品酒名家:難以置信【摘要1.26.2010 蘋果 蔡筱雯、楊桂華】台灣製造的威士忌帶來大驚奇,日前在英國愛丁堡一項「盲目品酒」活動中,產自宜蘭「金車威士忌酒堡」的「噶瑪蘭威士忌」勝過四種英國土產威士忌,獲得英國品酒名家最高評價,當品酒者獲知最欣賞的酒竟來自台灣時,不禁大呼:「不可思議」、「難以置信」。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安排這項試飲會,靈感源自去年十一月,英格蘭聖喬治酒廠(St George’s)推出釀造三年的威士忌,於是把這種酒和年份相近的威士忌放在一起盲飲,測試品酒專家能否分辨出英格蘭威士忌和其他威士忌的差別。「盲飲」意指未事先告知品牌,先從酒杯聞香,接著觀察色澤,最後再啜飲入口,逐一品評。

評審團主席麥克林(Charles MacLean),得知最受好評的竟是未在英國上市的台灣威士忌,忍不住大喊:「我的天!」還問:「這是愚人節玩笑嗎?」麥克林有超過30年品酒經驗,是英國《威士忌雜誌》的創刊編輯,其他評審還包括琴酒專家寇茲(Geraldine Coates)和英國著名酒商穆罕默德(Zubair Mohamed)。

英國,向來以威士忌釀造文化自豪,蘇格蘭更被視為全球頂級威士忌產地,此次台產威士忌竟讓四種英國威士忌相形失色,現場的威士忌酒迷嘖嘖稱奇,還為英國酒的表現捏了把冷汗:「噢,糟了!」

《泰晤士報》報導指出,噶瑪蘭威士忌結合台灣人的熱情,與蘇格蘭釀酒專家的專業指導,加上亞熱帶的濕度與溫度,是其成功的秘訣。台灣溫度比英國酒鄉蘇格蘭思貝塞(Speyside)平均高出攝氏二十度,酒的熟成較快,雖然噶瑪蘭酒齡輕,卻能擁有其他同齡威士忌所欠缺的成熟風味。

《酒訊雜誌》總編輯莊雲斌表示,好的威士忌最重要是口感要夠順暢,最好是果香味、麥香味,及橡木桶本身賦予的風味,能夠壓過酒精,「越感覺不出酒精味,越成功!」莊雲斌強調,他品嘗過噶瑪蘭威士忌後,驚為天人,尤其才耗時三年製作,風味就可媲美國外動輒十二年的釀造時間,非常出色。

台灣威士忌擊敗英名釀3.jpg

金車企業發言人馬明皓昨說,金車創辦人、董事長李添財對噶瑪蘭威士忌獲肯定感到高興,獲這榮譽有兩個意義,一是證明國人有釀製好的威士忌的能力,二是證明酒的品質,可透過技術突破年份限制。 

馬明皓強調,噶瑪蘭威士忌2008年底推出後,其實並不暢銷,尤其國人都習慣喝洋酒,要把品牌打出去很困難,只好透過參賽、不斷獲獎來贏得肯定,打響知名度。

35歲的張郁嵐,當年從宜蘭羅東國中畢業後,就到英國依親,1999年畢業於英國瑞丁大學食品科學系,因專攻食品化學,而威士忌的香氣又與化學有關,大學閒暇之餘,常與台灣友人或同學共同出錢買各類威士忌品嘗,對威士忌釀製多所涉獵,也成了業餘品酒人士。

張郁嵐表示,2005年應徵金車酒製品研究員時,公司要求具備與蘇格蘭調酒師溝通、鼻子能分辨出威士忌香氣等能力,結果他踏出職業釀酒第一步。張郁嵐說,員山威士忌酒廠水源,取自含各種微量礦物質、甘甜味的雪山山脈天然水,與英國酒鄉蘇格蘭思貝塞地區水質相近。

但台灣屬亞熱帶氣候,釀製之初,就遇上溫度高、威士忌橡木味太重問題,幾經研發,終於挑選出特有的橡木桶,讓原不利於在濕熱氣候釀製的威士忌,可在酒窖內自然呼吸熟成。 【記者游芳男】

 台灣威士忌擊敗英名釀2.jpg

噶瑪蘭威士忌小檔案

上市:2008/12
特色:˙色澤:琥珀色
˙嗅感:怡人與清新的蝴蝶蘭花香
˙口感:獨特似芒果之香甜風味,以及受橡木洗禮後之豐富多層次辛香酒體
獲獎:
2009/03 世界威士忌烈酒競賽(SWSC)銀獎
2009/07 國際釀造酒暨烈酒競賽(IWSC)銀獎,與同級最佳獎
2010/01 獲英國《泰晤士報》盲測第一名
售價:2100元(700ml)【資料來源:金車企業】

金車企業小檔案

資本額:45億元
員工數:約2000人
旗下事業:分成6大事業體,包括金車股份、志成股份、金車生物科技、金車物流、伯朗咖啡股份及金車教育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