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素曼修女 1.23..jpg

【摘要1.23.2010.聯合報╱李蕙君/台東縣】瑞士籍布素曼修女,在台奉獻服務48年,上周走得突然,昨天告別式,前來送她最後一程的人龍排到教堂外,眼淚潸潸。布素曼,最大心願是擁有身分證,當個正港台灣人,如今已無法實現。

布素曼享年75歲,近廿幾年在成功鎮等東海岸鄉鎮從事居家服務,她關懷病患可以走一小時山路、開幾小時車,若有津貼、獻物必定捐出,省吃儉用,身上衣物總看得見縫補痕跡。

「她連病得厲害,走不動了,還堅持要外出探望一名生病的中年太太,到現在我們連她得什麼病都不知道,她就是這麼低調、默默付出的人。」跟著布素曼多年的居家員工王美香,難忍淚水。

布素曼修女 2.jpg 

布素曼年輕時,在瑞士接受護理專業教育,後進入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28歲來台,到過多處偏鄉;台東關山鎮建蓋「聖十字架醫院」時,倚重她豐富的護理經驗,由她負責院務工作,從此落腳台東縣。

王美香說,布素曼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可以」,她生性不愛麻煩人,堅強自立,「有次我看她根本沒收入生活了,還堅持要拿麵包餵狗,我提醒她別忘了照顧自己,她還是說『我可以』。」。「別人看了覺得很惡心的褥瘡,她眉頭不皺一下處理;傳染病患也不怕,還和病人擁抱。」王美香說,布素曼對員工說:「我不能放下這些人不管呀。」

一周前她難忍身體不適才去看病,之後不再就醫,直到腳走不動,王美香說,員工架著她上車就醫,途中就吐血了。布素曼十七日凌晨過世,臨終前叮囑員工持續照顧弱勢;她生前最大心願是拿到台灣身分證,王美香說:「這個願望不可能實現了。」

參考資料:

正港台灣人

耶穌啟迪4 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