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10.12.2010自由 侯千絹/屏東〕孤島上的警察,司機、郵差、廚師和宅急便全包辦。

凡那比颱風過境已近1個月,屏東霧台鄉每遇風災成孤島,大坍方路段與便橋時斷時通,山上1200位鄉民孤軍奮戰,霧台分駐所5位員警堅守崗位,成為鄉民的靠山,所長蘇文進整整21天未返家,對鄉民不離不棄!

蘇文進說,台2435.5K大坍方,路基全失,員警只好協助鄉民整修一條古道當作臨時便道;

另鄉民進出的霧佳便橋是以土堤搭建,每天上午修好,下午就被大雨沖毀,日復一日,雖有員警輪流駐守,但鄉民安全堪虞。最後協調公路總局施工人員以怪手協助渡河,再以警用機車接駁載送民眾到定點,有時還幫忙運物資或郵件

風災期間,全鄉停電10天,颱風前一天,工研院在霧台分駐所正好裝設全縣第一座防災型「太陽光電系統」,可以自行發電,分駐所成為全鄉唯一有電的地方。

警員巴義成說,那10天彷彿回到過去沒電的年代,分駐所的電力,讓鄉民有電視可看,瞭解外界訊息,並替鄉民的電腦、手機充電,有些鄉民拿著肉借放在分駐所的冰箱,或讓衛生所保存疫苗,員警還帶著發電機到部落替老人的代步車充電,成為輸送文明的轉接站。

尤其一到晚上,整個分駐所越晚越熱鬧,各方人馬自動到透著微光的分駐所集結,最多有數十人一起,擅長炊事的所長蘇文進煮麵或飯,搭配罐頭和野菜,與其他公務員或鄉民分享晚餐。

入夜後,5位不敢離開崗位的員警,跟著受困山區的香草老師學做香草饅頭,員警開玩笑說,受困山中意外學會第二專長。

 

赤腳揮汗練足球 踢出山中傳奇【摘要10.12.2010聯合報╱潘欣中/屏東縣】高士國小牡林分校位處偏遠山區,這所「迷你小學」卻締造足球的「山中傳奇」。

25年前,教師郭松珍為讓山上孩子發洩多餘體力成立足球隊,兩年後參加縣運,隊員營養較差,比城市同齡孩子矮上半個頭,他告訴孩子「拿出部落勇士的精神」,一舉奪下校史首冠。7年前還奪下泰國「泰皇盃」國際分齡足球賽13歲組冠軍,縣級以上冠軍累積37

「不能讓傳奇消失!」郭松珍的兒子郭元俊9年前接下棒子,他說,全校從30多人減到現在的19人,「不用挑了,不管男女生,只要能跑能跳的,就會踢」。牡林孩子從小接觸足球,挑球、頂上功夫了得,「倒掛金鉤」不算什麼。

學童家境普遍清寒,假日在住家空地把寶特瓶當球踢,因為怕弄壞球鞋,早就習慣赤腳踢球。學方去年用補助款送給隊員專用足球鞋,孩子當成「寶」放著,腳趾常破皮流血,郭元俊看了心疼,卻不忍苛責。

台大EMBA校友會年初造訪高士國小,被牡林分校足球隊員勤練不輟感動,決定贊助經費。教育部今年首度舉辦全國樂樂足球賽,校長許嘉政開出支票,只要奪下屏東分區冠軍,「台北比賽經費我來想辦法」。

孩子果然打進7月初在台北舉行的總決賽,「靠自己的努力實現台北旅行夢,最後獲第3名,可貴的是他們雖是34年級球員,以小一號的身材越級挑戰5年級組,裁判都被他們的拚勁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