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7.13.2010自由◎ 蕭文婷〕剛從巴塞隆納回來,印象深刻的不是高第的建築,也不是滿街的餐廳(Tapas Bar),而是很多當地人稱自己為「Catalan,加泰隆尼亞人」而非「Spanish,西班牙人」,使用加泰隆尼亞語交談。

在當地醫院訪視時,醫生、護士當然用英語跟國外訪客交談,可是他們彼此之間自然而然的用加泰隆尼亞語。一名護士還特別解釋:剛剛我們不是講西班牙語,是講加泰隆尼亞語!

佛朗哥政權時(1939至1975)禁止人民說加泰隆尼亞語,也禁止出版,這好比國民黨政權以前不准台灣人講台語,否則要罰站、罰錢、打手心。而今加泰隆尼亞人依舊驕傲的說著自己的語言,台灣呢?還以為講字正腔圓的「北京話」就高人一等嗎?

〔摘要7.13.2010自由◎ 謝德謙〕世界盃足球賽,西班牙奪冠後,在球員輪流捧金盃接受歡呼時,卻看見Carles Puyol等球員張開一面金色為底的四紅條旗子─「加泰隆尼亞」的國旗。那是從1932年的加泰隆尼亞法典(Statute of Catalonia of 1932)以來的官方標誌。

熟悉西班牙者皆知,位於東北地中海邊的「加泰隆尼亞」,一直是西班牙的「國中之國(nation within the Kingdom of Spain)」。其自中世紀開始發展,公元989年宣布獨立,迄1714年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結束,一直是獨立王國

西班牙內戰(1936年)後佛朗哥掌權時,受極力壓制。佛朗哥死後(1975年),在1978年憲法尊重語言和文化多元下,該區又恢復政治和文化自治,享語言和其他權利。2006年,經中央政府支持的公投,該區獲更大自治,享徵稅和司法權。

然而,加泰隆尼亞人一直不忘獨立。人口雖僅750萬,面積三萬二千平方公里,卻是西班牙最具經濟動能的區域,首府巴塞隆納,是知名的文化和旅遊中心。

Catalan雖僅是略多於五百萬人的母語,卻是歐盟的23種官方語言之一,也是1992年奧運的官方語言。加泰隆尼亞人的愛國心令人尊敬。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下次在國際場合,台灣選手要亮什麼旗?說那種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