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16.2010自由陳璟民〕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有大怪魚?五日在二二八公園八角亭水池發現長約一公尺的怪魚,經台北市立動物園研判,初步認定是坊間稱為「幽靈鱷魚火箭」的鱷雀鱔

鱷雀鱔 6.16..jpg 

頭長得有點像短吻鱷,眼睛、腹鰭都在身體的左右兩側,像是腔棘魚的遠古魚類,沒有理會小朋友餵食飼料,繼續游動,有網友為他解答為「幽靈鱷魚火箭」,發現獵物便化為「貪婪的捕食者」。

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小組執行長曹先紹表示,依怪魚的外型及花紋,初步研判為鱷雀鱔,為古代魚的演化魚類,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幽靈鱷魚火箭」是坊間商業化的酷炫名稱。

動物園保育人員說,二十年前就有人引進各品種「雀鱔」當觀賞魚,十五公分左右的幼魚,每尾賣三百至八百元,成魚食量大、體型大,不討喜,飼主通常賜死或棄養,幾年前在碧潭曾有釣客釣到。

二二八公園機動班班長吳漢明指出,六、七年前首度看到池裡有這尾怪魚,體長四、五十公分,醜醜的,嘴裡有整列細尖牙齒,但性情溫和,迄今沒有攻擊人的紀錄,多棲息在池底、小橋或亭台下的水域,「像潛水艇一樣」游動。

市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主任秘書藍舒凡表示,既然民眾有安全疑慮,七、八月例行放空池水清洗池子時,會將牠移交給動物保護處或動物園處理。

藍舒凡表示,除鱷雀鱔,園內八角亭水池及荷花池,還曾發現民眾恣意放生或棄養的巴西龜、吳郭魚、牛蛙、綠頭鴨、紅面番鴨等。

最轟動的是十多年前大安森林公園池塘發現棄養鱷魚,相關行為違反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十三條第二款,該處一旦發現,將開罰兩千四百元

鱷雀鱔學名Atractosteus spatula,英文俗名Alligator gar,原分布於北美密西西比河流域,體長可達1公尺以上,是同類體型最龐大的一種,曾有超過2公尺的紀錄;鱷雀鱔的親戚有嘴部尖長的長吻雀鱔、嘴部較短且體型略小的短吻雀鱔、身上有清楚斑點的斑雀鱔。

鱷雀鱔是肉食性,以其他體型較小的魚類、蛙為主食,屬於坐等型的掠食者,即獵物經過時才瞬間攻擊。(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