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6.5.2010自由傅潮標/苗栗〕苗栗市建功國小六年級男學生林芍甫,爸爸在2年前罹癌過世,他不讓媽媽操心、勤學懂事,參加在韓國、芬蘭舉行的世界機器人大賽,分別榮獲第5名、優等。

芍甫很貼心,努力照顧好自己,從不讓媽媽擔心,他回到家就打電話向上班中的媽媽報平安,媽媽如果加班賺錢而晚點回家,他也會主動打電話關心媽媽;他也幫忙澆花、洗碗、晾衣服等家事,還會煎蛋、炒飯與煮大鍋麵,讓辛苦賺錢的媽媽無後顧之憂。

「我要比別人更勇敢!」林芍甫說,爸爸在他10歲時就病故了,他現在是家中惟一男生,要保護媽媽一起守住這個家。

另外,身患紅斑性狼瘡、父母離異、父親因案入獄,與弟妹和左眼失明的祖父相依為命,這些逆境沒有擊倒苗栗縣頭屋國中三年級女學生黎心如,她堅強又樂觀,已通過鋼琴6級檢定,並擁有7張電腦相關證照,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孝順的黎心如說,15萬元獎金要獻給祖父來改善家計。

半腿教練:連霸到闔眼〔摘要6.5.2010自由彭健禮/苗栗〕竹南鎮海口國小53歲的跆拳教練鍾錦福,他的左小腿在9年前因車禍而截肢,但他憑著對跆拳的熱愛,「以口代腳」指導學生在縣內達成15連霸紀錄。

半腿教練 6.5..jpg 

樂觀的鍾錦福笑說,算命師說他會活到77歲,他希望幫助海口國小繼續連霸24年、直到闔眼為止。

海口國小跆拳隊日前在縣長盃跆拳道錦標賽,囊括團體組大滿冠,不但5項冠軍全包,在個人品勢、個人對練也分別拿下10金、8銀、14銅和8金、4銀、6銅的佳績,總積分傲視群雄,並寫下15連霸的紀錄。

 

陳姿縈打工顧家堅定向上〔摘要6.5.2010自由 游明金/宜蘭〕「我的成長經驗或許不完美,卻學得無價的人生寶藏。」蘭陽女中學生陳姿縈,國小就打工貼補家用,未曾因生活困頓感到沮喪,反而堅定向上決心;陳姿縈說,她希望用她的力量,讓「愛的利息,永存人間」。

陳姿縈小學4年級時,父親車禍導致左腳無法行走,家中經濟陷入困境;放學後,她和媽媽作清潔工,假日幫媽媽賣便當;上了國中,別的同學午休,她則在學校當工讀生,賺取生活費貼補家用。

後來父母離異,陳姿縈肩負母親責任,幫忙照顧父親和弟弟,經常做家庭代工到半夜;她常把學校剩餘的營養午餐打包回家,當全家人的晚餐,她樂觀對自己說:「重要的不是能吃多豪華,而是有沒有用感激的心,珍惜擁有的每一餐。

家庭困境未打倒過陳姿縈,只讓她更堅定努力向上決心,多次得到模範生,蘭女讀的是語文資優班,參加演說比賽全縣第1名,高2更被選為宜蘭縣優秀青年,成績總是名列前茅。

陳姿縈說,只有念書,才能改變家庭與自己的生活,她經歷過很多同學沒有經歷過的事,這段過程,讓她學習更認真、更專注。

葉俐勻身處逆境樂觀上進〔摘要6.5.2010自由 江志雄/羅東〕「身處逆境,但樂觀上進,好人緣,得人疼」國華國中2年級學生葉俐勻,幼時遭逢家庭變故,孤苦無依,被縣府安置在幸夫愛兒園寄養。

但她不畏橫逆,在課業上有好表現,同時樂於公共服務。「求學歷程奮發向上」,俐勻讀過3所小學,由於沒有讀幼稚園,小一、小二時的課業成績不佳,還有過「墊底」的紀錄,後來急起直追,目前在班上名列前茅,她以醫學院為第一志願,希望長大後行醫濟世。

除了品學兼優,俐勻也很捨得付出,主動要求擔任班級幹部、小老師、圖書館小志工,去年9月加入學校的交通服務隊,為了協助指揮交通,每天提早到校,比別人晚放學,她是國華國中交通服務隊成軍至今,唯一的女生隊員。

俐勻說,她在特殊環境下成長,更要學會堅強,在課業上力爭上游,才不會辜負大家對她的期待。

中障陳瑞秋逆境向上師長讚許 〔摘要6.5.2010自由蔡百靈/花蓮〕瑞秋是來自花蓮縣瑞穗鄉的原住民孩子,患有中度智能障礙,閱讀能力明顯不足,父母早逝,從小就在收容教養機構成長,現在白天在啟智學校就學,晚上則住在黎明教養院。

瑞秋在智能上,比不上一般人,卻有一顆善良純真的心,在校常可見到她幫助其他同學的身影,且比其他人更積極上進,目前在一家飯店實習客房清潔服務,業者對瑞秋的工作態度和表現非常滿意,希望她畢業後繼續留下來。

瑞秋的運動細胞很好,曾經獲得東亞區特殊奧林匹克桌球錦標賽暨國際邀請賽金牌,即使比分大幅落後,最後也會1分1分追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