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劇團台灣舞者張逸軍 5.4..jpg 

摘要5.4.2010聯合報╱何定照】台灣舞者,跟著太陽劇團發光!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的張逸軍,去年加入太陽名劇「Dralion」演出,擔任主要角色「火」,一年來巡迴各國演出近四百場,隨著「Dralion」封箱改版,三月底甫返台。

台灣至今僅三人,曾為太陽劇團團員,包括十年前曾演出「Dralion」的林永彪,與張逸軍同年獲太陽甄選、臨時接演「KA」業已返台的楊舒晴,以及26歲的張逸軍。其他兩人都來自京劇背景,張逸軍堪稱太陽首位台灣舞者。

張逸軍從小「過動」,小學三年級時,老師發現他凝神聽禮堂傳來的跳舞樂聲,引他走上舞蹈路,除了教民族舞,還教他耍大旗、耍花槍,張逸軍回想仍很感激:「多虧會那兩招,否則我不可能進入太陽。」

太陽2006年來台徵選團員,張逸軍不但獲選,還屢獲邀演澳門常駐劇「Zaia」及「Dralion」,卻分別因為還在念書、還沒當兵,只得暫緩。好不容易等到退伍,三天後就直飛加拿大太陽總部受訓。

「Dralion」東方味濃,劇名以代表東方的「Dragon」和代表西方王室的「Lion」組成,表達東西方交融;劇中以地水火風四大元素象徵大地,張逸軍扮演的「火」,是主要角色之一,以與「水」打鬥情節最吸睛,全長兩個半小時中出場十一次,戲分吃重。

在太陽期間,劇團對細節的要求及效率,都讓張逸軍嘆為觀止:訂做戲服要求團員脫光、用電腦掃瞄全身尺寸以求精準;化妝色號層層俱全,以求次次一致。

去年來台造成轟動的「歡躍之旅」(Alegria),小巨蛋版就已在北美上演。「Dralion」目前也在改造,預定十月首演,屆時他可能重回太陽。他更期待未來能夠演出他最愛的太陽劇碼「Varekai」,「我一定要去爭取!」

台灣舞者張逸軍 5.4..jpg 

「太陽小孩」張逸軍出身單親家庭,兄姊都大他二十歲以上,張媽媽說,他和逸軍從小就「相依為命」,而且是兒子照顧她,而不是她照顧兒子。

張媽媽說,逸軍自小貼心,唯一和她意見相左的就是堅持跳舞至今。逸軍念國中時,家裡做生意失敗、家境陡變,她夜半痛哭,逸軍安慰她「媽媽,不要難過,我會拿很多獎狀給您貼滿牆當壁紙」,如今家裡不僅獎狀滿牆,連金牌都掛滿一排柱梁。

張逸軍一直挑戰不同領域競賽,除了常是舞蹈賽贏家,國中時還以花槍兩端加上乒乓球表現「星空」流星雨,獲日本「超級變變變」競賽第二名,抱了日幣五十萬元回台;高中時以垃圾製成的花燈,獲新竹城隍廟花燈賽首獎,不但贏得大冰箱送媽媽,廢物利用的創意也成為高雄一所小學的考題。

因家境困窘,張逸軍從高中就在外教舞,念北藝大時,鄭淑姬、平珩等老師知道他困境,提供獎學金、比賽及演出等機會,林春香老師更天天帶便當給他,讓張逸軍感念不已。

窮困出身,也讓他到太陽後,積極建議劇團捐獻用不完的物資,甚至自己滿街去找孤兒院捐贈,促成「Dralion」巡迴末了,將剩餘物資送給弱勢團體的美事。

參加太陽,大大改善張逸軍家計,但他其實還有另一個夢:成為雲門舞集的舞者。他坦言,在太陽演出固然很有成就感,但「在純粹舞蹈中才能感到人的靈魂」,期待未來現實壓力較小時能進雲門「當一位出家的舞者」,在藝術中守戒律、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