鵟落平陽被鳥欺 3.18..jpg

【摘要3.18.2010 蘋果╱顏幸如╱徐名嘉】雲林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吳崇漢表示,自然界以小搏大的情形很普遍,尤其為保護下一代,總是奮不顧身!

目前正值「大卷尾」繁殖期,親鳥育雛階段若有敵人入侵領域就會發動攻擊,人類、狗無法倖免,甚至連體型大好幾倍的大鵟(音同「狂」)也照啄不誤。

 大捲尾.jpg

大鵟,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青藏高原等地,從棲息地到台灣至少要飛2500公里,台灣少見,中國則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類動物。台灣沒有大鵟,因此未列保育類動物,一個月前,鳥友在嘉義縣太保市觀測到大鵟,經鳥友徐名嘉數周觀察,大鵟雖屬猛禽,但這隻迷鳥卻出現「鵟落平陽被鳥欺」的窘況。

徐名嘉幾度目睹大鵟誤闖別的鳥類勢力範圍,被「地頭蛇」驅趕的模樣-既驚慌又笨拙,不僅體型接近的黑鳶會追逐牠,連體長不到牠一半的大卷尾都以小搏大,剽悍攻擊。

鵟落平陽被鳥欺2.jpg 

 學名:Buteo hemilasiu
外型:身長57~71公分,是中國鵟類中體型最大的;尾羽有3~11條暗色橫斑
棲地: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中國北部、東北部、新疆、青藏高原等地,冬季飛行2~3千公里南遷華中、華東,偶見於華南、福建、廣東避寒。在台灣屬罕見之迷鳥
食性:生性兇猛,主要捕食野兔、野鼠等,也吃小型鳥類、蛇、蜥蜴等。【資料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大捲尾圖片來源:http://alder.pixnet.net/blog/post/7008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