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14.2010 蘋果╱廖玉如 周頌德】新竹市擁有多座博物館,新竹的博物館親民許多,參觀門票有的免費,有的只要2個10元銅板就能搞定,讓人在學玩中閱讀新竹,認識伴隨新竹走過數10年、百年的文化故事。

新竹市的觀光面像很豐富,有馳名的17公里海岸線,也有18尖山可以踏青,還有摃丸、米粉等引人垂涎的小吃,就算想來一趟知性的文化旅程,也難不倒新竹,滿足你好學求知的欲望。

與新竹市劃上等號的玻璃藝術,打從日據時代就深耕,昔日全市1/3以上的人口做玻璃加工的盛況不在,還是有許多老技師捍衛這個產業,想貼近這項百年技藝,走一遭玻璃工藝博物館就對啦。

風城 玻璃工藝博物館 3.14..jpg

 此外,每周六14:00~16:00及周日10:00~12:00,還有吹製或熱塑玻璃的技師獻藝,細砂或條棒狀的玻璃,在師傅巧手下,頃刻間就成了活靈活現的馬、虎等造型,或是一只瑰麗的花瓶,一個精緻的碗蝶,神乎其技教人大開眼界!

風城 空軍11村 3.14..jpg

想探和風古蹟,不用舟車勞頓,工藝館旁就有4座老建築並立的空軍11村,古厝與碧綠的麗池、綠意欣榮的茄苳樹、等著綻放美麗的櫻花樹,及優游的綠頭鴨輝映出悠然的畫卷風情,不禁羨慕起新竹人,有這麼美的角落可以尋幽。

風城 辛校長故居 3.14..jpg

同樣流淌和風的還有建於1922年的辛志平校長故居,這座前後歷經6任校長的大宅院,將時間停格在舊時代。屋子裡保持最後入住於此的辛志平校長家居模樣,腳步在座敷、書房、風呂、廚房間移動,心情卻已飄到千里之外的日本了。

風城 眷村博物館 3.14..jpg

眷村博物館接續和風建築演繹的時代美,以豐厚的文物收藏、復刻的街道、舊時生活場景、46座眷村拼貼的地景牆,及琳瑯滿目的文獻資料,竭盡所能喚起人們對眷村的記憶。2/28前還有旗袍特展,引領感官回到那個夜上海的年代,一探當年經典的時裝風采。

影像博物館承襲建築原為戲院的典故,館藏數10幅老電影海報、古董級的留聲機、放映機等;周三至五的19:00、假日的10:00、14:00、19:00還會播放電影,讓戲院鼓譟感情的魔力持續下去、歷久彌新。

距影像博物館不遠的消防博物館,在30年代可是新竹市的第1高樓,在樓頂設有鐘樓,派員戍守,一發現哪兒竄出濃煙,即刻通報出動救援,而今樓早已失去第1高的頭銜,歷史意義大於實用性,但登頂鳥瞰還是別有滋味。

此外,館內還有消防車展示、防災宣導影片上映,10人以上還可預約免費的導覽解說與火場逃生、滅火、消防設備操作等體驗,在遊賞的過程中,學會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