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蝦 3.13..jpg

【摘要 3.13.2010蘋果 王文傑】花蓮遠雄海洋公園漁產部副理林勝吉說,油彩臘膜蝦堅守一夫一妻制,且兩蝦會齊心合力覓食,並在抓來的海星上共築愛巢,因油彩臘膜蝦以海星為主食,所以被人稱作「海星蝦」。

公海星蝦體型約3~5公分比母蝦略大,有著一對與身體同寬的扁平大螯,柔弱的母蝦通常會跟在公蝦身旁一同覓食,海星蝦見到最愛吃的海星時,會一起從螯口伸出毒刺,麻醉海星共同分食。

海星蝦身上的彩色斑紋,會隨著吃的食物而變色,若吃藍脊海星,斑紋就變成藍色。

海星蝦2.jpg 

學名:Hymenocera picta
俗名:小丑蝦、海星蝦
食物:以海星為主食
特徵:體色白、體長3~5公分,身上有大塊褐色地圖紋路,觸角扁平扭曲,部分體色會因食物顏色改變
習性:夜行性,一夫一妻制,用毒螯毒暈海星再慢慢吞食
分布:分布於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區 【資料來源:花蓮遠雄海洋公園】

 

黑角舞蛾來襲 3.13..jpg  

黑角舞蛾來襲 【摘要3.13.2010蘋果 孫英哲】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近來發現,曾嚴重危害中部縣市果園的黑角舞蛾又來勢洶洶,大批幼蟲啃噬果樹。

彰化縣二水鄉公所農業課長陳盈源說,有果樹殺手之稱的黑角舞蛾幼蟲為雜食性,食盡嫩枝及樹葉,嚴重時會造成植株枯死。其中荔枝、龍眼、蓮霧等果樹最易受害。

   學名:Lymantria xylina
特徵:體長約4至6公分,雄蛾體型較小,前翅有波狀紋路,雌蛾較肥大,前翅有灰褐色帶。幼蟲愛啃食樹木嫩葉,是危害木麻黃海岸林及山區果樹最為嚴重的害蟲。【資料來源: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