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博/台南 中國時報 2010.03.07摘要】「布丁」可以說是一種普遍被台灣民眾喜好的點心,但多數民眾可能不知道,是誰發明這項人人喜愛的點心?

據調查,布丁原本是英國的傳統食物,台南則是台灣布丁的起源地,是在日據時代傳入的,一直到最近幾年才被發揚光大。 台南一中老師翁蕙君、學生劉宇曜、劉冠廷和吳孟謙考證…

廣義來說,泛指由漿狀的材料凝固成固體的食品,包括最近一年來在台南非常盛行的杏仁豆腐、各式果凍都算;但根據紅磚布丁老闆郭峰成的解釋,嚴格來講,應是加入牛奶作為原料的冷凍甜點才算。

查遍所有文獻,布丁在世界上並沒有具名的發明人,但普遍的看法是,它原本是英國的傳統點心;全台灣最早出現布丁業的地方,是最早國際化的府城古都,當時是有錢人才能品嘗的甜點。

民國29年,吳連春創立「銀波茶座」,當時布丁就是店內一項熱門點心,39年,布丁就逐漸在台南打開知名度,成為各大飯店、冰果室爭相訂購的產品,59年,「銀波布丁」就曾以長條型布丁,創造出一千萬個業績。

三年前,依蕾特紅磚布丁分別入選台南十大伴手禮、十大傳統美食,後來杏仁豆腐也當選,台南商家才開始爭相研發具有各自口味的布丁,也因此台南發展出多種口味的手工布丁。

手工布丁文化,在台南已經進入聚集經濟的狀態;現有近百商家在研發布丁,他們透過實體和虛擬店鋪結合,以女性、學生、月薪二萬左右低薪階層為主要客群,三、五年內竟創造出經濟藍海。

為何最近三、五年的時間,手工布丁突然在台南這麼受到消費者歡迎?台南一中學生發現,手工布丁文化在短短三、五年內,能在台南興起,與網路興起有關,加上政府舉辦美食選拔,讓有特色布丁透過虛擬店鋪、宅急便行銷到全國。

盛行於台南的布丁產業,員工五人(而且都是親戚)就可以發展出月入數十萬到上百萬的經濟藍海,最有名的,甚至年產值達億元以上。台南手工布丁文化,其實有不少自行研發的商號,其特色和口感,一點都不輸知名商號,但因業者不會行銷,也因此喪失更大市場的商機。這篇論文報告,也讓台南一中三位學生,獲得地理奧林匹亞─團體組地理小論文的銀牌獎。

網友的親身實證,加上口耳相傳,布丁在網路團購裡一直是熱門商品,由於各大網購平台競爭激烈,紛紛爭取作為匯聚人氣的駐站名店,如紅磚布丁、布丁公司、里夫、查理布朗等等已是各大網購平台的指標名店,日本樂天市場進駐台灣初期,也力邀連續三年蟬聯府城十大伴手禮的依蕾特布丁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