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有智/中國時報2010.03.07 摘要】    93歲的彭明聰,在台灣醫界的輩份很高,他和學長李鎮源同樣都是杜聰明的學生,一位專攻藥理與毒理學,一位專攻生理學,彭明聰後來也鑽研神經生理學與老化研究,同樣都是台灣蛇毒傳奇研究的重要貢獻者,先後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他們兩人都是二次戰後發布《波茨坦宣言》那年取得博士學位,還笑稱彼此是「波茨坦博士」。

彭家是知名的醫師世家,也是牧師世家,醫師白袍與牧師黑袍幾乎是家族成員中最熟悉的裝扮,彭家子弟超過二、三十位醫師,龐大的家族關係影響台灣醫界,舉足輕重。

彭明聰說,外國宣教士一開始來台都是從事醫療宣教,影響後來基督教信徒有學醫的動機,對於家族而言,牧師與醫師都是很自然而然的選擇。

    彭明聰的曾祖父彭根,是台灣教會的第一代信徒,也是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屏東教會(阿猴教會)首任傳道師,彭根的兒子彭士藏,還曾經當過外國宣教士的廚師,後來也成為傳道人,足跡遍及木柵、西螺、澎湖、屏東與高雄等地,彭家信仰就此一脈相傳,同時鼓勵子弟學醫救人。

    彭明聰的父親彭清約和叔父清靠、清良都是就讀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伯父彭清標則畢業於台南神學院。彭清靠是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的父親,曾於大甲行醫,後來在高雄市開設彭婦產科醫院,彭清約和彭清良則在鳳山開設育仁醫院,彭清良也是前衛生署長施純仁的丈人。

彭明聰說,單單他父親那一代,就已經有三位醫師,他們這一代又有八人從醫,包括女婿和媳婦行醫的人數就更多。

        身在醫生世家的彭福佐,坦承確實很有壓力,醫學領域幾乎是家人常見的工作選擇,他的大哥彭福春在美國行醫,大姊彭雅美念藥學,姊夫王作仁是台大小兒科教授退休,也是國際知名的遺傳學專家,他的雙胞胎弟弟彭福佑是牙醫師,就連他的太太鍾嫈嫈也是馬偕醫院的家醫科醫師,不過,父親其實很開明,從未逼迫他們要從醫,只能說彭家和醫學總有擺脫不了的關係。

彭明敏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觸怒當局,遭到國民黨政府通緝,流亡海外,引起國內外震撼。堂弟彭明敏流亡事件,家族受累政治打壓。

彭家人當時也受到牽連,儘管他們支持彭明敏的主張,面對威權統治卻有說不出的委屈,堂兄彭明聰也被國民黨禁止出境長達十年,錯過許多在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的機會,直到彭明敏大姊彭淑媛上書蔣經國總統才解禁,這也讓彭明聰引以為憾。

    彭明聰,比彭明敏大了六歲,兩人是堂兄弟,一個是醫界知名學者,一個是民主運動的先驅,彭明聰在小時候曾經到大甲的彭明敏家遊玩。彭明聰說,彭明敏年紀輕輕就是國際法的權威,彭家人引以為榮,不過,當時他們完全不知道他和學生起草宣言,就連逃出海外過程,也是事後看報紙才知道,之後卻受到國民黨打壓。

    彭明敏當年逃到瑞典後,他的家人受到嚴厲盤查和監視,大哥彭明哲在高雄被捕,當場用飛機押送回台北偵訊,大姊原本從淡水工商專科學校創辦以來,始終擔任校長,後來也被迫辭職。彭氏家族在每年雙十節前幾天的半夜,都會有大批情治人員前往家中校對人口,詳查房間

    彭明聰幾次想要申請出國開會,都遭到刁難拒絕,台大宿舍外也常有人盯哨監視,當時彭家人真的受不了,彭淑媛寫了一封信給蔣經國總統,希望政府不要把彭明敏出走的政治事件牽連家族,他們才得以解禁。

彭明聰後來才有機會,在法國舉辦的國際生理大學上發表專題報告,當年全世界只有五人可以上台報告。儘管解禁了,他後來出差返國,還是經常有人會來盤查詢問。

    彭家對政治參與始終存在陰影,彭明敏的父親彭清靠,曾經是高雄市參議會議長,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當年他和幾位代表面見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交涉,卻目睹友人被殺,他也被繩索捆綁,在頸後打結,士兵不停用刺刀指向胸部,等待隨時被殺

彭明聰也透露彭清靠獲釋的秘辛,彭孟緝當時曾對彭清靠說:「因為你和我一樣是姓彭的,不然你恐怕就會被槍斃了!」這句話救了彭清靠,彭姓也保住了他的性命,但就此對政治事務絕望破碎,不再過問政治。

參考資料:

彭明敏與孫中山

自由的滋味

 

彭明聰是當前碩果僅存的幾位醫界大老之一,延續杜聰明以來的本土醫學研究路線,主掌過醫界學術龍頭台大醫學院,卻堅持不留個人傳記,他謹守基督教信仰謙卑行事的作風,不願高舉個人榮耀!

    打開彭家的家族歷史,彷彿穿梭台灣教會的發展史,先輩四處傳福音,開拓教會,談家族,免不了得談宗教,超過百年的信仰歷程,也形塑彭家謙卑低調的性格。

    彭明聰的父親彭清約是南部名醫,常常利用假日跑到屏東山地或斗南小鎮傳道,不僅奉獻自己時間,還捐地蓋教會,包括高雄安生教會、高雄的大專學生中心宿舍與台中利巴嫩山莊等地。

    彭福佐和弟弟彭福佑是雙胞胎,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彭家父子兩代三人都在濟南教會服事,一家出了三個「彭長老」,常常搞得會友分不清,星期六、日別人家都是出外旅遊,他們從小就是出入教會,家庭生活就是教會生活,就連擇偶也是要挑選基督徒,因為「基督是我家之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