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水賞鳥 近在眼前2.jpg

【摘要1.3.2010.張勳騰/自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苗栗縣「汶水地區」進行鳥相調查,發現143362種鳥類,有9種保育類、4種特有種及20種特有亞種鳥類,也首次發現「黑冠麻鷺」現蹤,鳥類資源豐富,讓人驚喜連連。研究人員近期內,將把相關介紹呈現在網站上,讓民眾一窺鳥類的多樣性 。 

雪霸處,在民國91年曾進行汶水地區鳥類調查,98年由保育研究課技士蕭明堂負責重新調查,他從3月到12月,選擇雪霸處周邊及後龍溪堤防下方的7個調查樣點「觀鳥蹤」。

蕭明堂研究期間發現「紅隼、大冠鷲、鳳頭蒼鷹、黃嘴角鴞、領角鴞、台灣畫眉」6種珍貴稀有保育類及「台灣山鷓鴣、灰頭紅尾伯勞、鉛色水鶇」3種應予保育鳥類,及「台灣山鷓鴣、台灣擬啄木、台灣畫眉、台灣紫嘯鶇」4種特有種,以及「大卷尾、山紅頭、金背鳩」等20種特有亞種。

                 汶水賞鳥 近在眼前1.3..jpg 

汶水遊客中心旁,生態池棲息不少綠頭鴨,牠們是10月抵達,隔年4月北返的冬候鳥,可能因習慣生態池及周邊環境,加上來訪遊客無意的餵食行為,已成為留鳥。

「在辦公廳舍的鵝掌藤盆栽,竟然發現綠繡眼鳥的巢及雛鳥,已成為雪霸處的鄰居。」蕭明堂觀察發現隨處都可看到「綠繡眼」,取代「麻雀」成為汶水地區密度最高鳥種。汶水地區出現多樣性的鳥種,雪霸處未來將增設可觀察到的鳥種簡介,近期內將相關調查成果呈現於網站上,讓有興趣民眾一起來「尋鳥蹤」。

賞鳥注意事項

攜帶望遠鏡,最好是雙筒望遠鏡,並可放大710倍率

攜帶鳥類圖鑑,如台灣野鳥圖鑑等,便於辨識。

攜帶雜記本,方便記錄觀察報告。賞鳥時最好觀察鳥類的「體型、大小、體色、飛行方式、行為模式、鳴叫聲、出現地點與時間、數量」等,以早日進入鳥類世界。

觀察鳥類時,如果野鳥是在飛行狀態下,可畫下飛行姿勢與行為,培養賞鳥的觀察能力。

到野外觀鳥應保持安靜,並著素色褲裝,穿著不易打滑的鞋類、攜帶長木棍、手杖等,便於打草驚蛇。

賞鳥前注意當地氣象,決定是否攜帶雨具並準備食物與飲料,最好隨身攜帶簡便醫療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整理︰記者張勳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