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雲林虎尾第一街  1.3..jpg

【摘要1.3.2010元氣周報/希望基金會出版的《精采一條路》】來到這兒,首先你看到的是「虎尾郡守官邸」,這棟美麗的木造建築,是本地最高級的「屋敷」(意即高級別墅),也是位階最高的郡守大人住處,在日治時期可不能隨便進出。

而現在,這裡是「雲林故事館」,一個說故事、聽故事的地方,每周三、六下午,「雲林故事人協會」的志工們會在這裡,為眼神晶亮的孩子們,訴說引入入勝的故事。

接著來到旁邊的「虎尾郡役所」,這座兩層樓的半木造紅磚廳舍,位於虎尾第一街的起點,是日治時期大人辦公與民眾洽公的行政機關。你等等得到街上的印章店去刻個章,就像大部分的民眾一樣 ,然後來到役所內申報戶口、辦些證件

       雲林/雲林虎尾第一街 2.jpg

不過,拉回今日,它是「雲林布袋戲館」,館內展演的是史豔文與黑白郎君的恩怨情仇、金光布袋戲的前世今生,是來到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虎尾不可錯過的地方。

接著,你從日治時期觀測失火位置與通報的救災建築物「虎尾合同廳舍」旁邊經過,往熱鬧的虎尾第一街(中山路)走去。街上各種商店雲集、人來人往,記得到百年歷史的正文堂明文堂刻印店,請老師傅為你刻一方書法布局的珍貴「手刻章」。然後到中正路口「棉被行」走廊下的豆花店,喝一碗純手工香濃的粉粿豆花。

如果喜愛藝術,那一定不能錯過街上「文井畫室」,裡頭的老畫師鄭井先生,是台灣中部鼎鼎有名的電影海報畫師。在當年電影院海報還是手繪的時代,斗六虎尾等地的電影院海報都由他執筆,寫實風格吸引人。

再往前幾步路,就到街上最大的「青年旅社」了。日治時期的虎尾旅人雲集,因此造就旅社林立盛況。從洗石子與瓷磚相間的外表,還可想見「青年旅社」當年摩登現代的模樣。

在夕陽餘暉中,你走過了「五分車」行駛的平交道,來到了虎尾糖廠。你可以在綠木蓊翠的同心公園散散步,然後漫步到虎尾台糖的員工宿舍區。這裡靜謐極了:由溫柔老街樹守護著的日式房子,靜靜地在荒煙漫草中老去。想當時,前門必定站著個髮式素雅的女主人,親切招呼著來訪的你,微笑地往泛黃的時代裡走去……

路線:雲林故事館→雲林布袋戲館→虎尾合同廳舍→虎尾第一街(正文堂明文堂刻印店→粉粿豆花→文井畫室→青年旅社→正義百貨行)→虎尾糖廠→同心公園→虎尾糖廠日式宿舍群→虎尾溪鐵橋。總長及健走步數:全長約1.5公里,換算為2,501

雲林故事館電話:05-631-1436

交通資訊:
國道一號:下「斗南交流道」→走大業路往虎尾市區直行→接光復路左轉林森路二段→至林森路一段與公安路口。

國道三號:接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下虎尾交流道→往虎尾市區→至林森路一段與公安路口。

畢業自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的阿欽,因緣際會之下來到「雲林故事館」,現在是故事館的館設人員。阿欽說,「我們也希望能說出在地的故事、產業的故事」,「就像毛巾是虎尾重要產業,所以我們利用毛巾作成玩偶,創造出許多想像空間。」所以具有修鞋證書的達人、製作榻榻米竹專家……也都來這裡分享自己的故事。

「郡守官邸」活化為「故事館」的秘密就是:每個人都帶著故事而來,在這裡交換故事,然後,「帶個故事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