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滿月圓 12.31..jpg  三峽滿月圓 2.jpg   

【摘要12.31.2009 蘋果╱陳彥豪 王文廷】位 於三峽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四季皆有不同風采,在寒冬之際,此地依然滿山青綠、流水潺潺,尤其園內著名的「處女瀑布」、「滿月圓瀑布」在冬日裡仍舊水量豐沛,最是迷人。除了有清新幽靜的森林、自然脫俗的溪瀑,園內目前也有些許紅葉點綴枝頭,為綠意盎然的滿月圓,帶來一點繽紛色彩。

「滿月圓」是北台灣知名的賞楓景點之一,位在「蚋仔溪」上游,落差大的陡峭河谷,同時也孕育了大大小小的瀑布群,在整座園區裡,幾乎都可聽到溪流或瀑布的澎湃水聲,這種山與水所共同吹奏的森林交響樂,是滿月圓最為獨特之處。

三峽滿月圓 3.jpg  三峽滿月圓 4.jpg

從園區入口走到遊客中心,會經過樟樹、柳杉、肖楠等茂密森林,一路都有蚋仔溪相伴,過了遊客中心後,就可開始挑戰滿月圓最著名的兩座瀑布,處女瀑布和滿月圓瀑布了。這兩座瀑布之間近年新設步道相連,因此先探哪一座皆可,兩者風貌大不相同,但前往瀑布途中都會先經過一處頗富詩意的「山中小橋」。

前往處女瀑布,所經過的是「滿足小橋」,一路蜿蜒上山後,寬逾10公尺的處女瀑布會如一幅山中白屏風般在眼前開展,周邊水氣瀰漫,旁有木台可從高處觀瀑,若逢陽光灑落之際,偶爾還可看見彩虹。

三峽滿月圓 5.jpg  三峽滿月圓 6.jpg 

從處女瀑布再轉往滿月圓瀑布,會先經過一段緊鄰山壁的步道,時有悠揚的鳥鳴聲傳來,來到滿月圓瀑布前時,才發現因視野受限之故,只會看到幾道短瀑,必須再登鄰近的「觀瀑亭」,才能窺見滿月圓瀑布的全貌。此瀑雖無處女瀑布橫幅開展之氣勢,但如天河倒懸般陡墬山谷,更有直幅山水卷軸之意境。

賞完兩瀑,歸返園區入口途中,可選走一條較少人行的自導式步道,離蚋仔溪較遠,不再聽聞水聲,另有幽靜之趣,也由於這條路徑地勢略高,較能發現紅葉蹤跡。

從三峽市區往來滿月圓會先經過大板根,在這裡有間「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除了陳列提包、染布服飾等各式各樣的藍染藝品外,也可預約玩藍染DIY,由藍染老師謝佩樺指導藍染的材料與技法,讓遊客感受山林之美以外的人文之趣。

◎開車:可從國道3號三鶯交流道下,接110縣往三峽方向,續接台3線轉台7乙線後,再經湊合橋轉北114鄉道可抵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北114鄉道轉北115鄉路可抵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搭車:可從三峽搭乘台北客運(02)2671-1914往「熊空」方向班車,下插角大板根站,可抵大板根森林溫泉度假村、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於樂樂谷站下車後步行約40分鐘可抵滿月圓。
◎相關資訊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08:00~17:00
全票平日80元、假日100元 (02)2672-0004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全票250元,觀景咖啡廳內消費另收10%服務費
用餐時間為11:00~14:00、17:00~21:00,3/31前點用500元以上餐點免門票 (02)2674-9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