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社論2010.12.11摘要〕    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對大學生打工提出批評,認為他們「太笨了」,竟然把人生的黃金時間,浪費在不符合成本效益的打工上。

王院長指出,「書中自有黃金屋」,讀書的效益比打工高上幾十倍。他自己大學時端盤子、當家教,現在回想起來當年是賤賣時間,才希望年輕人不要重蹈覆轍。王院長強調,他沒有說錯話

    但是話又說回來,任何一個人對於打工的價值判斷,都有其客觀時空的約制與主觀評價的權重,也沒有誰的判斷必然放諸四海皆準。

若是學生家境清苦生活吃緊,打工維持生計根本是個不得不然的手段,完全不能算是個人的選擇,又有什麼笨或不笨的問題?勞工團體批評王院長不知民間疾苦,就是因為他不能體會貧窮人家子女的客觀經濟限制。

    王建煊此次發言所反映的更大問題,是他的思考與觀念,缺乏對其他種種與自己見解不同者的想像、理解、包容,更無法欣賞一個人的多元之美

    今年初,洪蘭教授在評鑑醫學院上課情形時,也曾經厲言批評台大學生尸位素餐。若干學生在上課時吃泡麵、啃雞腿、打簡訊。洪教授認為,這些學生若是無意於學,就該把位子讓出來,留機會給那些認真向學的學生。

數個月前,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也批評小學生浪費時間看漫畫,認為不如花時間讀些有意義的書。他也提及,「達文西密碼」是很爛的小說與電影。

    這三位都有非常高的社會聲望,也都是事業有成、對於教育或弱勢非常關心的意見領袖。正因為他們都是事業成功的人,他們對於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幫助自己成功的思考或堅持、引領自己的信念,就有相當的把握。

但是分享心得是一回事,若是對其他與自己見解不同者施予貶抑或責難,那就失之偏狹了。

    以大學生打工為例,若是學生加入建教合作計畫,理解一些企業實務運作、觀察一下社會生態,又有什麼不可以?又笨在哪裡?那些被批評為恐龍法官的,不也是因為他們只知道埋首律令書堆,不知民間疾苦?

洪蘭教授自律甚嚴,但大學生若是因為偶爾起床晚了,第一堂課啃口麵包,又哪裡值得在雜誌公開批評?

如果小學生看漫畫書是浪費時間,那麼究竟到哪個階段才能讀金庸的射鵰英雄傳與天龍八部?什麼年紀讀雜書才不算虛度光陰?

    人人基因不同,不能用同一個框架與判準來規約,所以孔子才有「因材施教」的教育邏輯。因材施教四個字背後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多元」,先要承認別人可以與自己不一樣,然後才想辦法「順著他人的理路」予以點撥教化。

    王建煊是職司風憲的監察院長。監察院能夠做的事、該做的事非常多,院長實在可以考慮把批評大學生打工的時間,用於做好監察工作。監察院長常費力氣在批評學生打工、幫弱勢者洗腳上,做這些沒有效益的事,套句他自己的話,真是「笨死了」。

李鈞震:

1.      每一個人都有其「人生觀」或「生活哲學」,它會影響一個人的言行、社會成就與一生的命運。

2.      人生觀很像王建煊的人,人生路也會很像王建煊;人生觀像史懷哲、愛因斯坦、孔丘的人,人生路就會很像史懷哲、愛因斯坦、孔丘。當然,如果是「說一套、做又是另外一套」,就另當別論。

3.      孔丘並不是從小都一直在讀書,少年時也經常打工,並且因此學到許多民間粗鄙的技藝;耶穌小時候也幫忙家裡種田、木工、捕魚、蓋房子;近代偉大的各類型各領域的大師,幾乎都歷經一次或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並沒有大師從小就優渥舒服的讀書。

4.      洪蘭似乎是台灣的史懷哲專家,但是他們家似乎沒有人的生活與言行很像史懷哲。所以史懷哲的人生路,跟洪蘭的人生路事實上是不對盤的。

5.      日本有不少漫畫家,他們的見解與藝術造詣勝過台灣多數的大學教授,其學術水準高過台灣許多大學教授寫的教科書。「達文西密碼」對世界基督教社會的衝擊與啟發相當大,這種啟迪智慧的能力台灣絕大多數的文學家做不到。

6.      王建煊、洪蘭、李家同三個人加起來,對世界文明的貢獻可以跟愛因斯坦相提並論嗎?如果不行,那社會大眾與媒體就不必太在意他們的說法與見解。

7.      每天都嚴厲要求自己的「言、行與思想」都要像《孟子》的人,他的人生路一定愈來愈像孟子,這是鐵律。沒有勇氣學習偉人言行的人,他們對歷史不會有什麼影響力,自然也對高官、權貴與名人的意見,也不會太信任與瞭解。

8.      沒有不斷公開譴責國民黨「黨產」是一種贓款,並且製造政黨競爭不公平的名人、學者、權貴,一定沒有社會正義感,品德不佳。沒有不斷公開要求政府進行「轉型正義」的學者,逃避現實,學術水準一定不高。

9.      每一個對世界文明有重大貢獻的人,他一定有強烈的人生觀、人生哲學或信仰,以支持他對抗與超越社會上的種種無知與客觀現實的障礙。有心學習的人,必然大器晚成,逐漸超越目前社會種種無知、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所設的障礙。

10.  所有的人都應該五育均衡並重、終身多元學習沒有長期過刻苦的日子,一直優渥舒服讀書的人,品德一定不會太優,這是鐵律;長期在艱苦中奮鬥、自立自強、勤奮多元學習的人,才會大器晚成。

參考資料:

孟子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