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2.10.2010自由 陳璟民〕冬天是北台灣觀賞候鳥的好季節,黃、白、灰鶺鴒是台灣普遍的冬候鳥,雖非特有物種,但非常討人喜愛。

 黃鶺鴒3a.jpg

關渡自然公園處長何一先表示,鶺鴒科的鳥類身體狹長,飛行時呈波浪狀,在地面一步步行走覓食,尾巴會邊走邊上下搖動,跟麻雀跳躍著行進並不一樣;早年農村路上常見鶺鴒在牛糞旁啄食小昆蟲,別稱「牛屎鳥仔」。

黃眉黃鶺鴒a.jpg 
黃眉黃鶺鴒

全球十八個黃鶺鴒亞種,台灣有黃、白眉黃鶺鴒兩個亞種,黃鶺鴒的尾羽跟軀體長度幾乎一比一,從中國東北南飛到華南、台灣度冬,族群數量大,主要棲息濕地環境,多半中、小群活動,過境時可能成千上百隻大群聚

白眉黃鶺鴒a.jpg 
白眉黃鶺鴒

白鶺鴒在台灣有少量繁殖,且分白、白面、過眼線白鶺鴒三個亞種,特徵差異在於頭部黑色區塊分布不同,鳴叫聲清亮,聲似「唧唧、唧唧」或短促的「唧唧唧」,會在都市行道樹上過夜,如台北市仁愛路菩提樹、嘉義市郵局外行道樹…。

白鶺鶺鴒a.jpg 
白鶺鴒

台北花市垃圾子母車旁有白鶺鴒覓食,研判為花材廢料內有昆蟲提供食源。

灰鶺鴒a.jpg 
灰鶺鴒

灰鶺鴒,全球有六個亞種,台灣有少部分留鳥,平地至中海拔的溪畔、潮濕礫石地、農地、草原可見蹤影,停棲時尾羽較少上下擺動。

圖片來源:

蘭陽野鳥攝影日誌

白鶺鴒 身著西裝的紳士

阿傑‧寶謙‧國樂+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