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素麗、何榮幸,楊舒媚 中國時報 2010.11.20摘要〕戒嚴時期台灣不但有很多「良心犯」,還有流亡海外無法返鄉的「黑名單」;解嚴後台灣人民用選票給予部分良心犯、黑名單「平反」,也見證了時代進步。

    因為異議思想而入獄,在近代人權潮流中被稱為「良心犯」。根據統計,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有兩項世界級紀錄:一是刑期逾30年的政治犯有二十多名;二是老政治犯刑期合計逾六百年。

光是1950年的台中案和麻豆案,前者有12名被判無期徒刑,後者有九名。麻豆案的林書揚和李金木,坐牢34年六個月又十六天,是台灣因政治案件坐牢時間最長者。有「美麗島戰神」之稱的施明德,前後坐牢也達25年。

    暢銷五十年、售出超過二百萬冊的「新英文法」作者柯旗化,曾坐黑牢長達17年。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腦部斷層掃描發現腦前葉輕度退化現象,於2002年二月病逝,其妻柯蔡阿李說,丈夫的病應與他在獄中遭刑求、傷及腦部有關

    柯旗化於1929年出生於高雄左營,在高雄女中當教師,22歲第一次被捕送感訓,兩年後釋放,26歲與蔡阿李結婚,三年後創辦「第一出版社」;卅二歲第二度被捕,判刑12年,卻關了15,直到妻子百般陳情營救,才於1976在綠島釋放。

    柯蔡阿李表示,「柯旗化出獄後怕我擔心,從未談及獄中遭刑求的事,直到看了他的回憶錄『台灣監獄島』,我才知道丈夫在獄中受到的折磨」。

    柯旗化婚後育有二子一女,他二度被捕時,大兒子柯志明才四歲半、女兒柯潔芳三歲、小兒子柯志哲才十個月大,柯蔡阿李除了照顧兒女、經營柯旗化創立的「第一出版社」,更要千里迢迢到台東探監,其間辛酸苦楚難以形容。

    多年後政府在知名作家柏楊奔走下,於1998年在綠島豎立「人權垂淚碑」,並且留下「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綠島的孩子們,長夜哭泣」的深刻警句。

    、六年代良心犯動輒被羅織入罪;七年代執政當局深怕海外異議人士返台「造反」,因此形成禁止入境的「黑名單」現象。不僅台獨聯盟、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等海外獨派團體要角被列入黑名單;海外留學生若遭到「抓耙子」告狀,也有可能因莫虛有罪名,而有家歸不得。

    1989年起,海外黑名單人士掀起一波「闖關回台,勇於被關」浪潮。該年十一月,台獨聯盟美國本部要角郭倍宏在中和政見場神祕現身,形成該年立委選舉焦點話題;隔年另一位獨盟要角李應元也潛回台灣,四處活動串連。

    1991年八月,郭倍宏企圖二度闖關被識破,在桃園機場被捕;幾天後李應元也在台北「御書園」餐廳被抓;十二月獨盟主席張燦鍙在機場被捕。由於黑名單解禁風潮已勢不可擋,超級「大咖」的彭明敏、史明,也在九二、九三年接連回台。

    因成立獨台會而長期被視為國府「頭號欽命要犯」的史明,闖關回台短暫坐牢後,仍不改其志推動體制外抗爭。獨派要角回台後紛紛進入體制參選、擔任公職,只有史明依舊在街頭面對違反集遊法坐牢的風險。

「我做的事情我自己承擔,不要找其他人麻煩」,已經九十幾歲的史明曾多次強調,「台灣人的骨氣與志氣」才是他最重視的精神。

李鈞震:

1.    戒嚴時期台灣不但有很多「良心犯」,還有流亡海外無法返鄉的「黑名單」,總共數萬人。這踐踏人權的主謀是蔣經國、蔣中正父子,當初的共犯有李登輝、郝柏村、連戰、馬英九、王建煊、關中…等超過十萬名軍頭、特務、司法檢調人員,這些共犯多數目前還位居權貴階級

2.    蔣經國、蔣中正父子,是人類民主史上的超級大敗類,但是因為他們豢養許多權貴階級與特定族群,因此也成為某些族群的「神」。

3.    崇拜蔣經國的族群的,他們應該也相當崇拜希特勒,支持屠殺猶太人的活動。

4.    台灣有許多宗教權貴階級,當初也是獨裁者蔣經國的共犯沒有「社會正義感」是最大的信仰特徵。與獨裁者一起詐騙百姓的善款、污染台灣河川、破壞台灣的自然生態、任台灣民運人士自生自滅。星雲就是共犯之一。

5.    台灣的民運人士,許多人知識水準嚴重不足,因此從政以後品德低劣,例如:師X德,據說收取詐騙700貪污犯陳由豪的豪宅與現金;或者「審X雄」當電視名嘴,間接收取國民黨的「黨產」資源。

參考資料:

台灣人權報告書1 成功大學共產黨案

台灣人權報告書102 鄧麗君是特務?

殺戮戰場208 余紀忠、死囚、大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