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罹癌苦讀 熬化療 2.25..jpg

【摘要2.25.2010 蘋果 談曉泉】新竹縣竹東高中的劉淳堯,因罹患淋巴癌,一方面接受化療與病魔搏鬥,一方面仍不放棄學業,堅持撐到學測結束,獲得54級分的佳績;劉淳堯說將選擇財金科系就讀,施展抱負。

劉淳堯去年暑假發現腹部有腫塊,檢查得知罹患淋巴癌,父母曾建議休學治療,但他與導師商議後,決定鼓起勇氣面對病魔與學業,接受化療並繼續上課。劉淳堯說:「既然發生了,我就認真面對,所以心情很平靜,並不害怕。」

但因化療後體力變差,劉淳堯只能上課時認真聽講,回家後就不再夜讀,9點多就上床睡覺;他表示,在生病期間媽媽照顧最多,總是請假陪他去化療,所以要與媽媽分享獲得學測佳績的喜悅。

 

尊重學生【摘要2.25.2010蘋論】建中滿級分學生裡,有一人染一頭的紅頭髮,另一名留著山羊鬍,說明傳統校方與家長認定奇裝異服、特立獨行的學生是壞學生的偏見多麼無稽。

教育界一向保守,習於看見整齊劃一的學生,所以規定穿制服、管頭髮,以抹煞突出的個體,並把學生的叛逆和表現自我,與品行不良畫等號。過去數十年來,多少這樣的學生被打壓而受到處罰,減損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嬉皮時代西方男人流行留長髮,蓬頭垢面以表示反越戰、反社會、反既得利益階層。有人問羅伯甘迺迪的看法,他說:「我們應注意頭皮裡面的東西,而非頭皮上面的東西。」

 

用功不自卑! 特殊考生成績佳【摘要2010/02/25 聯合報 賈寶楠】武陵高中聽障生劉彥岑、顏面傷殘考生鄭羽婷,永豐高中視障生王楷樂,從小承受異樣眼光卻樂觀不自卑,反而更好學用功,大學學測都獲得好成績。

劉彥岑考73級分,2歲時因為高燒損傷聽力,只能聽見低音頻聲音,即使從小戴上助聽器,聽一般對話仍有些吃力,「比較小聲的音量都像蚊子叫」,因此上課必須更用力聽講,否則容易跟不上。

鄭羽婷考70級分,小時候與家人到餐廳吃飯,服務生在還沒熄火前就貿然添加酒精膏,引發酒精瞬間噴燃,她坐離湯鍋最近,臉部遭燒燙傷,留下疤痕。鄭羽婷說,在家人安慰與鼓勵下,動過幾次復建整形手術,逐漸走出陰霾,鄰居小孩有時童言童語碰觸她的痛處,也不在意,「我和正常人一樣成長,有很多好朋友。」

永豐高中王楷樂視網膜發育不完全,右眼遠視,左眼重度弱視,視力不到0.1,必須戴上厚約1公分的眼鏡才看得清,他的考卷都放大字體1.5倍,看書也必須比同學多花2倍的時間。

他以基測238分入學,成績只排校內後段,高中3年卻維持班上前三名,「多花時間彌補」,同學下課玩樂,他繼續坐著看書,學測考55級分,覺得還可以更好。

 

台灣之光 39歲劉弘威 將任美聯邦上訴法院法官【王嘉源/中國時報  2010.02.25摘要】美國《洛杉磯時報》廿四日引據未具名的聯邦政府官員報導說,歐巴馬總統將提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院副院長兼教授劉弘威(Goodwin Liu),出任位於舊金山的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法官。

劉弘威現年39歲,在美國出生長大,父母來自台灣。任命案若獲聯邦參議院通過,劉弘威可能會是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唯一的全職亞裔法官。劉弘威出身耶魯大學法學院,曾在柯林頓政府擔任聯邦教育部法律顧問,歐巴馬當選總統後,他並入選為新政府交接團隊成員。

劉弘威是自由派,保守派陣營對他的任命案會有雜音,特別是,2006年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就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阿利托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案舉行聽證會時,他曾出席作證,批判阿利托對死刑的立場。另外,劉弘威目前擔任美國憲法學會理事長,而該會的宗旨乃是反對保守派司法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