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惠宜/台中 中國時報2010.02.23摘要】71年次的林文弘,放棄虎尾科技大學光電所碩士學位,三年前回家鄉南投國姓務農,在檳榔田種咖啡。結果不但意外躲過金融海嘯後的科技業無薪假風潮,靠著農業技術改良,讓自家農田種出無農藥殘留的咖啡豆,而且產量產值倍增。

出身農家的林文弘,家族在南投國姓鄉有十三公頃農田,原本都種檳榔樹。九二一地震後,環保意識興起,加上檳榔價格大不如前,剛好東山咖啡、古坑咖啡興起,他和父親商量後,毅然將檳榔園轉種咖啡,一開始飽受病蟲害所苦,年產量不到兩公噸。

林文弘說,九二一後曾到震央九份二山,在一片光禿禿的山頭上看到一棵咖啡樹,有感於大自然如此奧妙,天災摧毀了自然生態,他卻見識到咖啡樹的生命力強韌,在浩劫後屹立山頭,這種啟發更加深他要在自家農地種咖啡的意念。雖然種植之初,收成不如人意,他仍堅持下去。

兩年前,他接觸到中興大學農推中心,經常參加植病系舉辦的「神農論壇」,並加入「台灣農業安全高品質協會」,栽培技術改良後,咖啡園產量、產值逐漸提升,所產的咖啡生豆帶著淡淡青草香,風味、口感都不錯,而且無農藥殘留。對於放棄高科技業回鄉務農,現在想想,既然投入了就要好好做,也希望能夠為台灣的農業盡一份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