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榮志、馮惠宜、何榮幸 中國時報2010.01.28摘要】「珍珠奶茶,除了水是台灣的,其他從茶葉、奶精、珍珠(粉圓)全都是進口的,價格才可能這麼便宜。但這就是台灣的特色,多元混合、放寬心胸,用外地食材打造出最受歡迎的飲料。」台南市享有盛名的「奉茶」連鎖店老闆葉東泰,一語道盡珍珠奶茶這項國民飲料的特色與魅力。

說起國民飲料,從十七世紀台灣流行黑糖水開始,冬瓜茶、楊桃汁、彈珠汽水、黑松汽水、養樂多等先後風靡全台,近年泡沫紅茶、珍珠奶茶則大行其道。時至今日,珍珠奶茶「天后」地位已屹立不搖,遍布華人世界。

民國元年,義豐冬瓜露工廠在台南市永福路創立。這家碩果僅存的百年冬瓜糖老店,雖已傳給第五代接棒,但現年90歲的第二代傳人林嵩山,攪拌冬瓜糖的一雙手還是沒有停歇。「古早味不能跑掉!」林嵩山堅持,傳統手工製法才能熬煮出香甜不膩的冬瓜糖、冬瓜露及冰糖。因此,義豐生產的冬瓜系列產品,迄今仍以古灶柴火熬煮四個小時,每天只能生產三大鍋,合計六百斤。

由於限量生產,每當夏天上午十點開賣後,往往不到兩小時就銷售一空。買不到冬瓜露、冬瓜糖的消費者,只能喝工廠隔壁林嵩山小兒子林科川經營的「義豐阿川冬瓜茶」來解渴。

「當年只賣冬瓜茶需要很大的勇氣」,今年49歲的林科川說,為了走出新路,他陸續創造出冬瓜波霸(冬瓜茶加珍珠奶茶)等系列新品,最近甚至研發出冬瓜拿鐵咖啡,讓冬瓜茶能夠與時俱進。

談到1983年出現的泡沬紅茶1987年席捲全台的珍珠奶茶,就必須走進發源地台中「陽羨春水堂」一探究竟。春水堂最早在府後街、四維街口發跡,創辦人劉漢界雖堅持壼泡茶藝,但有感於台中天氣炎熱,特別設計了一個西式開放吧台,請年輕妹妹用現泡茶加冰塊、現熬糖漿,以調酒器搖出如白雪般的細緻泡沫,「泡沫紅茶」就此帶動台灣飲品革命。

而當年在吧台裏搖出一杯又一杯泡沫紅茶的林秀慧,也從冷飲茶中發想,催生出紅遍全球的「珍珠奶茶」。走過27個年頭,林秀慧已從吧台小妺晉身為管理29家分店的資深經理,她回憶,「春水堂是台灣首見結合插花、掛畫、點香、品茗的茶行,泡沫紅茶其實只是配角,卻因為台中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反客為主受到不愛壼泡茶的年輕一代喜好」。

從陽羨春水堂開始,各類泡沫紅茶店一時蔚為風潮。但隨著時代更迭,泡沫紅茶店已被休閒小站、五十嵐等外帶茶吧取而代之。面對低價冷飲茶的衝擊,林秀慧強調,多年來珍珠奶茶仍是店裏排行第一的茶品,「不管未來冷飲茶如何發展,只有講究品質、服務,才能獲得客人的信賴,唯有取材自然、健康的素材,撞擊出的滋味才能歷久彌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