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0-06-14/聯合報程嘉文】世人多以為,「以色列」就是一群猶太人,被包圍在阿拉伯世界之中,其實這個印象大錯特錯。

初到以色列會發現,該國根本不是「單一民族國家」,而是民族大熔爐。雖然「以色列」標榜是全球猶太人的祖國,但猶太民族畢竟已分散超過千年,與當地人通婚、混血,因此各地猶太人長相差別很大。

歐美等地,返回者有金髮碧眼的;中東與北非與阿拉伯人長相接近;近年從衣索比亞遷回好幾萬猶太人,乍看與非洲黑人幾乎沒有差別。以國外交部官員與記者談及此點:「對,你沒法憑外觀判斷誰是猶太人。」

除衣索比亞外,近廿年最多的移民來自前蘇聯,超過一百萬。據以色列法律,「猶太人」定義是「母親是猶太人」或「信仰猶太教」。但猶太人散居全球各地,對「猶太教」或「猶太文化」的遵守程度,已有很大差別

出身不同的猶太人族群,也形成明顯的社經地位差異,大致上歐美的「白」猶太人,地位高於中東與北非猶太人,又高於衣索比亞的「黑」猶太人

以色列七百多萬公民,四分之一不屬猶太裔,最多的是阿拉伯人,約兩成,還有德魯士人、貝都因人等。以色列境內基督徒只占2%,且絕大多數是阿拉伯裔。

阿拉伯裔以色列人,也有公民權,唯一差別是不必當兵;但軍方是國家精神的象徵,許多公私機關以「役畢」作徵才條件,使得阿裔就業率與平均收入始終明顯落後。

阿裔以色列人當中,還是有力爭上游的成功例子。2007年,內閣終於出現第一位阿拉伯裔部長,但整體而言,非猶裔以色列人的民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