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5.9.2010 蘋果 吳若權】生活中難免有些壓力,這是很正常的。能夠與壓力共處,是一種健康的態度。

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無法察覺壓力、或欠缺承擔壓力的能力,等到發現自己喘不過氣來,就急著以感官層面的方式發洩,獲得短暫快樂,卻因此導致更大的空虛。於是,形成惡性循環。壓力愈大,急著發洩,反而愈不快樂

俐莎工作壓力大,喜歡逛街採買,卻對男友以少報多,明明一件洋裝5千多元,卻騙他800元。收到帳單時,東掩西藏,就怕他知道真相會罵她浪費。錢的事情,或許還算好解決,塞爆了的衣櫃,可就是頭痛的問題。要丟,捨不得;要留,擠不進。而且很多都是過時的衣服,很少穿了,變成她很大的煩惱。

夜店尋歡,是都會男女發洩工作或感情壓力的另一種選擇。貪圖酒後的放鬆或藉口一時迷糊而發生的性關係,讓自己獲得短暫的快樂,表面上看起來真的是發洩壓力很有效的方式,卻沒有評估接踵而至的空虛感,如何紓解?

酒後的放鬆,經常帶來宿醉的頭疼。一時迷糊而發生的性關係,容易對感情產生不信任。歡場無真愛,道理誰都懂。

壓力,人人有。學習處理壓力,是必備的功課。最基本的觀念是:紓壓,不能逞一時之快。只要是短暫而且有爆發力的發洩,絕對無法紓壓。發洩後的快樂,真的非常短暫,甚至不能說是真正的快樂,它帶來的後遺症,會是更大的負擔。

如果,暫時還沒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寧願是從簡單的運動或靜坐開始。在呼吸吐納之間,平靜自己吧!

李鈞震:

1、 運動或靜坐,確實是抒壓的好方法之一。但是,每個人的壓力來源不同,必須找對方法。一個人如果很大的弱點是「體能不佳」,那運動來鍛鍊體能,就能有效解除壓力。

2、 能夠與壓力共處,是一種健康的態度;但是絕對不是身心健康的好方法。最容易造成壓力的事情之二「社會競爭力不足,最主要是專業技能不夠;不論如何放縱自己的生活,如果沒有腳踏實地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一輩子也無法消除壓力。

3、 而壓力一定要消除,不能盲目共處,否則會累積太多的壓力;走絕路的人,都是壓力累積太多。人類一生的主要工作,就是消除壓力

4、 有人認為是因為外貌,造成自己競爭力不足: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學歷;也有人認為是財富;也有人認為是權力地位…等等造成自己社會競爭力不足。其實都錯了,不論財富多少、權力多大…沒有真才實學,永遠有心理壓力

5、 如果自己權力(財富、知名度、婚姻…)突然變得很大很好,跟自己的真才實學不相稱,其實壓力更大;不論如何的狂歡,都救不了。

6、 人類,一定要學會「幫助別人、教導別人、接受別人領導、團隊合作」的能力,如果這四樣能力都不會,一定會有壓力產生,這是鐵律。這四點是人類群體生活中,活的自在、自由的基本能力,如果不會,會有被社會或生活圈排斥的生活壓力,人會愈來愈孤僻、自閉。

7、 幫助別人、教導別人、接受別人領導、團對合作」就是群育教育最主要的功課,必須透過球隊訓練、社團活動或公益組織來學習。

8、 壓力不解除,生活永遠不快樂。第四個壓力來源是「藝術表演才華」的不足,不論是音樂、寫作、繪畫、辯論…種種藝術才華表演,都是獲得自我肯定的方法。人類沒有能力公開演出,就無法產生自信。

9、 藝術,必定是經過長時間技術學習,長時間細膩思考,並具有同理心產生的結果。一個人沒有學習「藝術表演才華」,一方面不會產生自信,同時生活當中也會缺乏耐性,習慣性半途而廢,也無法體會別人的心思,因此容易變得自大又自卑、缺乏理性、情緒失控。

10、 第五個壓力來源是缺乏人生崇高的奮鬥目標」,生活失去活力、理由,變得日子過得渾渾噩噩,失去鬥志。或許有些人表面上有目標,但是,不是出於自己的立志,不是出於自己朝思暮想,那樣的目標是假的。

11、 一個人,必須精通某一本經典名著,並且跟某一位大師的思想與精神相通,來確立自己人生奮鬥的終極目標,這樣的「立志」才是真實的,去奮鬥才會有踏實感;如果要更踏實,就要從大師的志向中,找到創新的道路,自己開創下去。

12、 如果一個人的生活,完全寄託在一個好丈夫、好兒女、救世主、財富…身上,依賴著、寄託著來生活,沒有想要獨立自主開創新世界,那這就是一種奴才,等著當雞犬來升天,那被拋棄、被淘汰的壓力,就會如魔鬼般黏在自己身上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