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龍獅競技5.2..jpg 

〔摘要5.2.2010自由 張勳騰/苗栗〕全國教育薪傳盃舞龍舞獅技藝錦標賽,昨天起1連兩天,在苗栗縣通霄鎮慈后宮前廣場競技,獅隊上梅花樁的高難度動作,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評審們指出,不管是龍隊及獅隊都加入創新動作及步伐,讓比賽更有看頭。

這項比賽是由中華民國龍獅藝陣協會主辦,今年邁入第7年,有來自全國203隊龍、獅隊伍參加,其中獅隊132隊,已成為全國龍獅競技的盛事。

 

 劉邦賢客家纏花繡燈5.2..jpg

常民古物 「萬種」風情【摘要5.2.2010自由 廖雪茹】「人家都說我很瘋﹗」60歲的新竹縣常民文物達人劉邦賢,20幾年來默默蒐藏數以萬件文物,卻苦於沒有場地教育展示;他發揮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努力爭取多年,內政部終於核定讓他的農地變更為文化專用區。 

民國60年間,全台各地有許多人拆老房子蓋新屋,原從事水泥工的劉邦賢,見屋主丟掉古色古香的家具,汰舊換新,覺得很可惜,便自己撿回家放;日積月累,家裡堆置了不少老家具,讓他萌生蒐藏古物的興趣。

清末的公廳燈 5.2..jpg 

後來,劉邦賢與太太吳錫妹,在新埔老家開客家餐館,陳列家具當裝飾,客人看了覺得很有意思,加上劉經常與骨董商交流,對古物見識越來越廣,研究也越來越有心得。

劉邦賢收藏的細緻女紅 5.2..jpg 

他開始不計代價,從全台各地蒐集各類古物,種類涵蓋食衣住行娛樂、各行各業日常生活用具。原則上,除年代久遠,富貴人家或特殊職業使用的器具,都是他挖掘的主要對象。

劉邦賢 立體喜帖 5.2..jpg 

劉邦賢為分享他的收藏,斥資將餐廳打造成「動態文物館」,分門別類規劃主題館,更積極配合新竹縣政府、義民廟等單位,提供童玩、燈具、文獻等主題展,讓民眾親身體驗古物;98年動工重建常民文化館,預計今夏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