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美幸 工商時報2010.03.23 摘要】  出身彰化鹿港的黃烈火,並非富貴人家,早年在大陸及日本兩地經商,戰後返回台灣重新創業,黃烈火奮鬥歷程,可以說是台灣從戰後到經濟起飛前的經濟發展史的縮影。

    黃烈火對台灣農村濟最大貢獻,就是向農民保證收購生產的牛乳。  黃烈火在1953年成立味全以來,一路走來並非外界所想順遂。黃烈火回憶錄曾提到,味全從1957至1961投入乳業發展,當時虧損1億多元,把先前做味精大賺的錢全數賠進去。

甚至1961、1962連續兩年發生虧損,沒有配息,同業還在外放話說「味全跳票了」。消息見諸報端,當時台灣省主席黃杰,還叫農林廳長張研田去看黃烈火,黃烈火告訴對方並無外界所說的情況,但財務負擔沉重的確是事實。

黃杰就交代省屬三商銀不可以對味全抽銀根,還撥了5百萬元至合庫,讓味全隨時可週轉,才止住謠言,當時他深知味全決不會倒,但需要銀行的資金週轉。    然而,當時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春,及嘉新水泥董事長張敏鈺,多位擔任味全董事的知名企業主,都不願意蓋章連保。

加上市場派陳德琛有意擔任味全董事,黃烈火之計,就是將味全董事從原先22席對半砍成11席,表面上是阻止陳德琛擔任味全董事,其實是要讓那些不看好公司的董事退出經營層,經歷兩年的整頓後,1964年味全渡過經營危機。

    黃烈火一直想投資汽車製造業,卻苦無機會,直到裕隆汽車成立,隨後也提出申請成立和泰汽車,可惜政府依舊不准。後來六和紡織與豐田技術合作設豐田六和汽車,和泰仍被排除在外,六和紡織集團創辦人宗人卿爭取豐田投資入股,但豐田意願不高。

六和轉向與美國福特汽車合作,而改組設立福特六和,最後豐田黯然退出台灣市場,直到1980年初期政府推動大汽車廠案失敗,和泰汽車與日本日野重車聯手承接華同汽車廠,才讓黃烈火思思念念跨足台灣汽車製造業夢想成真,或許就是這份執著及不放棄,讓黃烈火事業多次遭逢波折,都能安然過關。

味全創辦人黃烈火仙逝 享年100歲 【林上祚/中國時報2010.03.23摘要】   味全食品暨和泰汽車創辦人黃烈火,周日(廿一日)逝世於桃園埔心家中,享年一百歲,味全黃家雖然已出售味全所有股權,但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仍每年固定探視黃烈火。

味全黃家持有和泰汽車股權,與和泰董事長蘇燕輝持股幾乎相當。黃烈火1953年創立味全食品公司,投入食品工業,致力鄉土建設。味全曾是台灣二大食品龍頭,早年有北味全、南統一的說法。

    和泰汽車當初係黃烈火與蘇燕輝、柯王煜等家族共創,蘇黃兩家過去幾年分工合作,各自領導味全及和泰事業體,黃烈火家族退出味全經營權後,下一代負責台灣及海外事業經營,和泰汽車則禮讓由擁有較大股權的蘇家領導。

    黃烈火退休後,轉而全心投入公益事業,除在經營事業時設立之「純青社會福利基會」、「味全文教基金會」、「純青嬰幼兒營養研究基金會」外,再設立『黃烈火社會福利基金會』,致力推展「幸福家庭,美好人生」為宗旨,終其一生,可謂不斷的學習、成長與奉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