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10.03.15摘要】   台灣有許多機關、行政轄區或大眾運輸系統的名稱,與實際所在位置「差很大」,造成外地人誤會,有些地方希望「正名」,但也有些地方覺得習慣就好。

    台北縣土城市有1「板橋」地院、2「板橋」地檢署及3「台北」看守所、4「士林」看守所,等四個機關,名字全和土城沾不上邊,堪稱是「名不符實」機關最密集所在。

    監獄、看守所一向不受歡迎,日治時期台北監獄即選在早年偏僻的郊區,沒想到原在今愛國東路一號的監獄,最後卻進化成市中心;法務部遂於64年在土城新建舍房,將台北監獄台北看守所分別遷往桃園龜山、北縣土城

    前身分為「台北地院板橋分院」及「台北地檢署板橋分署」的板橋地院、板橋地檢署,也追隨北所在70年間進駐土城,不過一般法院都位在縣治所在地,但掛名「板橋」的分院、分署卻不設在板橋,而在隔壁的土城,也是罕例。

79年四月二日板橋分院、分署就地升格為板橋地院、板橋地檢署,依舊未依所在地正名。

    台北看守所,不在台北,而在土城,一巷之隔的士林看守所,不在士林也在土城,則是越界設所的特例。 原來士林看守所啟用十多年後,被發現是海砂屋,怕收容人趁機挖牆越獄,法務部遂在87年向北所,商借其附設留置所暫用,士所未來還是會遷回士檢轄區。

    花蓮縣萬榮、秀林國中校址,都未設在萬榮鄉與秀林鄉,而是分設於鳳林鎮長橋里新城鄉新城村,但就讀學生仍以萬榮、秀林兩鄉子弟居多。

    兩校資深教師表示,57年義務教育上路後規定「一鄉一鎮一國中」,但地處偏遠的萬榮、秀林兩鄉卻找不到校地,被迫在緊鄰的平地鄉鎮覓地設校,才會出現「萬榮國中在鳳林、秀林國中在新城」的有趣現象。

    國立體育大學、林口長庚醫院、台北監獄等,讓人常搞不清楚到底在桃園縣,還是台北縣林口鄉?其實它們都在桃園縣龜山鄉。為何會有這樣讓人分辯不清的命名?龜山鄉長陳志謀說,除了台北監獄外,其餘都跟「林口特定區」有關。

    陳志謀表示,林口特定區橫跨北縣林口、桃園龜山、蘆竹。國立體育大學的前身是大家熟知的林口體育學院,正確說法應為國立體育大學桃園校區

    而林口長庚醫院,不宜改為龜山長庚醫院。陳志謀說,因為龜山與「歸山」同音,病人歸山不吉利也很忌諱,因此從未有人想去改醫院的名稱。

    竹北、竹東都在新竹縣,但竹南卻在苗栗縣,有點名不副實。苗栗過去與新竹同屬新竹州廳管轄,苗栗設縣後,竹南雖以在新竹南邊而名,卻是苗栗縣轄。

    苗栗另有獅潭村與西湖村讓人搞糊塗,原因是縣內有獅潭,而頭屋鄉則有個獅潭;另外縣內也有西湖,但以木雕聞名的三義鄉則有個西湖,外地人常跑錯了。

    台北縣有坪林鄉,新竹縣關西鎮則有個坪林村,如果不說清楚,外地人很容易混淆,甚至搭車跑錯地方。

       二高209公里大里交流道,位在台中縣霧峰鄉五福村,距離大里市有兩公里遠,地方都期盼能正名為「五福交流道」,以免外地人誤認下大里交流道,就到大里市。

    中山高員林收費站,其實在彰縣埤頭鄉北斗交流道也在埤頭,埤頭鄉各界幾次要求正名未果,乾脆自設「埤頭收費站」與「埤頭交流道」的招牌掛上去;員林交流道則在溪湖鎮,溪湖鄉親也要求正名不成自掛「溪湖交流道」招牌。

    此外,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在彰化大村鄉;農糧署中區分署,則在彰化員林鎮;彰化地方法院、地檢署與彰化看守所,都在員林鎮;彰化少輔院,在田中鎮;彰化監獄,在二林鎮。

    「名不副實」在南部也不少,以嘉義縣東石高中、東石國中為例,兩校都在朴子市,不在東石鄉。許多要到學校洽公的人,常到「東石鄉」碰壁,經當地人提點,才知兩校都位在隔壁的朴子。

    東石高中秘書吳明儒表示,日據時期台南州下設東石郡與嘉義郡,最高學府便以行政區為名,國府遷台後雖曾研議更改,但眾多校友卻反對,理由是會喪失東中回憶而作罷,將錯就錯到底。

    另外,嘉義監獄與看守所實際位在鹿草鄉;嘉義航空站則在水上鄉。至於高鐵嘉義站則在太保市,距嘉義市有相當距離;嘉義監理所,則在朴子。

    高鐵台南站位於台南縣歸仁鄉,緊鄰高雄縣阿蓮鄉,地點偏僻不說,離台南市區十萬八千里。從台北來的吳先生說,第一次搭高鐵到台南時嚇一跳,想說台南有這麼偏僻嗎?後來才知當地是台南縣,要到台南市區得撘小黃或接駁車。

    高雄縣甲仙大地震傳出「鳳山縣舊城」古蹟崩塌,民眾去電鳳山市公所關心,但鳳山市古蹟完好,讓人摸不著頭緒,原來「鳳山縣舊城」是古地名,位在高雄市左營,不在鳳山。

    日據時代屏東歸屬高雄州管轄,因此座落屏東縣長治鄉的高雄區農改場,機關名稱沿用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