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石城/中國時報2010.03.15摘要】 社區產業,強調互助合作及在地特質,台南縣學甲紅茄社區理事長王重慶,結合多位志同道合農友發展社區產業,共同推廣有機小蕃茄,已在網路銷售漸打開知名度。由於採收小蕃茄仰賴人工,只要訂單夠多,就可以增加社區更多婆婆媽媽就業機會。

    王重慶長期投入社區營造工作,他看準社區產業必須朝有機發展,去年就與四位農友共同經營約六甲地的有機小蕃茄,全部施用有機肥、絕不用化學肥料,雖成本增加,有機小蕃茄送到台北拍賣市場拍賣都能賣較好價錢。 

    發展社區產業如果沒有敦親睦鄰,有時得付出慘痛代價。經營社區產業有成的神農獎蜂農黃東明,回憶當年慘況苦笑說:「雄心萬丈從苗栗遷移至宜蘭員山鄉發展,卻被本地方瓜果農民誤以為蜜蜂只會咬損花果,百萬蜜蜂大軍不是遭驅離就是被農藥毒死!」

    黃東明記取教訓,邀農改場專家向瓜果農民解說蜜蜂只會幫忙採蜜,百利無一害,瓜果真的大豐收,才取信農民,並首闢全台唯一蜜蜂生態博物館「蜂采館」,結合可達羊場、凰凰宿等地方產業及文化資源,推動全方位社區產業觀光結盟。

 蜂采館 3.15..jpg

 

    同樣憑摸索闖出社區產業一片天地的勝洋休閒農場,徐志雄廿多年決定結束養鰻事業,改賣水草時,還被阿公懷疑「是否腦袋壞了?」因為在他阿公的年代,田中水草是要去除而後快,怎可能撈來賣?

    徐志雄從社區型水草產業開始經營,深諳要有特色才能吸引遊客目光,於是激發各種創意,包括水草料理、水草餐廳、DIY體驗活動,再結合社區老農駕駛「離阿卡」導覽,不斷增加社區產業話題性

水草社區產業 3.15..jpg

     社區產業另一特色,就是創造產業奇蹟。彰化縣鹿港鎮南勢社區烘焙班,曾創下一個月卅多萬元驚人銷售業績,總幹事許進興自豪指出,「南勢烘焙班不但創造社區就業機會,也凝聚社區共識!」

    許進興指出,烘焙班係六年前社區住戶有感於社區產業應轉型,加上設計師陳清文返鄉協助推動,並邀請專業烘焙師傅到社區授課,配合陳清文設計出系列包裝,打造出彰化縣高人氣的社造產品,訂單經常應接不暇。

    生態旅遊套裝導覽,是新興社區產業經營模式,條件是擁有得天獨厚擁有好山好水。花蓮縣安康服務協會除了服務社區住戶,獨特發展社區產業,幫遊客規畫一系列休閒慢活套裝行程。

    協會理事長劉秀香指出,遊客到花蓮旅遊,如果只是走馬看花相當可惜,透過協會安排,不但一次搞定食衣住行,而且可以根據需求規畫行程,由專人帶領暢遊,遊客可以玩得盡興,社區也可以帶動發展民宿等觀光產業。

 推動社區產業 3.15..jpg

新聞辭典-社區產業,來自社區總體營造概念,係由下而上,而不是政府部門主導,必須由社區住戶自主性參與,結合地域傳統、生態環保、生活創意與魅力取勝,有人稱之為「地場化文化產業」,與日本造町運動有異曲同工之妙。

    社區產業,不是資本家或財團所投資的大規模生產工廠、或大型觀光休閒農場,而是社區或共同生活圈的住戶,基於共同生活形態,經由參與凝聚社區意識的地方產業。與生活美學、文化創意相輔相成,必須凝聚社區共識,甚至與其他社區產業異業結盟,才能促進經濟活動,永續經營。

社區產業十大教戰守則 3.15..jpg

 

    社區產業是聯合國極力推動的永續經營產業,世界各國都大力提倡,社區產業因而愈來愈多元化。

    ●日本福島縣三島町故鄉運動:結合社區人文、自然生態、與農業生活,並發展生活工藝產業及有機農業,讓三島町的傳統文化,得以傳承與創新,同時藉由有機農業守護自然,生產健康美味農產品,重新喚起地方活力。

    ●英國美術工藝運動:發起人威廉莫里斯原為建築師,轉投入手工藝產業,捨棄浮誇的裝飾,提出返璞歸真的想法,把工匠創作精神與藝術帶進民間,成功發展文化創意社區產業,在藝術與實用之間,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甚至影響日本的民藝運動。

    ●德國Vauban District:綠生態永續社區典範,是社區觀光觀摩標竿,最大特色是社區透過社區發展協會以論壇教育、組織住戶,由住戶自主性與建商談判規畫社區,核心價值就是永續發展。住戶透過參與、腦力激盪,想出各種維護生態與社區發展點子。

    ●美國甜豌豆社區協力農業農園:以生產蔬菜為主,甜豌豆農民捨棄以往單打獨鬥模式,與其他生產不同產品的農民,依社區協力農業模式組成策略聯盟,形成以甜豌豆農園為中心的甜豌豆社區協力農業農園,吸引不同客層消費者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