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臂金龜 3.9..jpg

【摘要3.9.2010 蘋果】《台灣昆蟲記》作者廖智安表示,台灣 長臂金龜是台灣特有亞種,為台灣體型最大的甲蟲,雄蟲因交配所需,牠的前足極長且發達,也稱之為「長腳龜」。

因雄蟲須利用前足來拍擊、推擠對手,以便與雌蟲交配,另因身體厚,交配時,雄蟲前足須夠長才能碰到樹幹等支撐物,藉以固定身體、完成交配。

舔食樹液維生的台灣長臂金龜,由於外型鮮麗,面臨強大的獵捕壓力,現為保育類昆蟲。【文╱施春美˙圖╱廖智安提供】

台灣長臂金龜小檔案

學名:Cheirotonus macleayi formosanus Ohau
體長:體長約8公分,雄蟲前腳可長達10公分
特徵:雄蟲有一對很長的前足,雌蟲卻沒有。背中央有一縱溝,外緣呈細鋸齒狀,翅鞘暗褐色,散布大小不一的茶褐色斑紋,腹面密布褐色短毛
◎分布:台灣山區

 群鷹會八卦 3.9..jpg

群鷹會八卦 鳥迷準時收看 【吳敏菁/彰化 中國時報2010.03.09 摘要】  三月鷹揚八卦,彰化縣野鳥學會連日來在八卦山脈陸續觀察到灰面鵟鷹的蹤跡,前日過境和落鷹數量已達到102隻。

為紀錄整個春分的過境數量,義工紛紛上山「上班」,八十歲的廖金波,數鷹廿年最資深,有數不完的祕訣,和說不完的賞鳥樂趣。

 小紋青斑蝶 3.9..jpg

小紋青斑蝶現身苗栗 牠來自台東 【陳慶居/苗栗 中國時報2010.03.09摘要】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常務理事劉勝鈺,上周六在公館鄉出磺坑做生態調查時,發現一隻後翅標記「M4─1212」代號的小紋青斑蝶

捕捉確認斑蝶前翅還有「M4─0101」代號,後經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徐志豪證實,這隻斑蝶是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從台東知本振翅飛翔二百公里才抵苗栗。

華江雁鴨公園2.jpg

華江雁鴨公園 賞鳥聖地 【王曉鈴/台北 中國時報2010.03.06摘要】艋舺,也有陽光的一面,位於淡水河邊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是艋舺人的私房散步路徑,也是台北市近距離欣賞雁鴨的好去處。

    艋舺最初之所以繁華,與淡水河畔的優越位置有關,日後河川淤積,又築起高高的堤防隔離之後,要不是有這一處雁鴨公園,人們都快忘記這裡離淡水河有多近了,喜歡來此優閒散步或騎車,輕鬆簡單的度過一個陽光午后。

華江雁鴨公園 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