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 3.5..jpg

【摘要3.6.2010 蘋果 楊桂華】 雪霸國家公園,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主 任廖林彥表示,櫻花鉤吻鮭是台灣國寶魚,在大甲溪上游棲息,因人為濫伐、棲地遭破壞,1995年時一度僅存200尾。

因僅適合水溫約攝氏12至17℃、水質清澈的生存環境,故僅在七家灣溪進行復育,多年前開始尋找其他點,去年6月在羅葉尾溪司界蘭溪支流放流約250尾魚後,已4成存活,有27尾小魚成功孵化。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陳茂春說,5月將再放流1千條,希望讓這兩條溪成為繼七家灣溪後,櫻花鉤吻鮭在台灣的第二個家。【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櫻花鉤吻鮭2.jpg

學名: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又名山鱒、台灣鱒、次高山鱒)
體型:成魚體長約45~54公分
特徵:冰河時期遺留的珍貴物種,被阻隔在大甲溪高山溪流,為全球鮭魚分布最南界。腹部銀白色,體側有橢圓形雲紋斑點,口部斜裂。


台灣山豬 3.5..jpg

黑白山豬「卡哇伊」【摘要3.5.2010 蘋果 李陳信得】中縣松鶴部落村民羅明哲繁殖山豬,去年一頭生下六頭黃黑相間的小豬,其中一隻長大後體毛成黑白相間,似101忠狗身上斑紋,許多人直呼:「卡哇伊!太可愛了!」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湯曉虞表示,黑白山豬,應是公豬及母豬個體的差異及基因改變,進化成新的品種。

台灣山豬小檔案

學名:Sus scrofa taivanus
俗稱:野豬
習性:夜行性動物,雜食性。從平地到海拔3千公尺高山都有蹤跡
體型:體長約50~100公分、體重約75~150公斤
特徵:嘴尖牙粗,幼豬有棕黃條紋,長大後變黑灰色;雄豬有獠牙
【資料來源:農委會南投特有保護中心主任湯曉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