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神卡卡 3.8..jpg

摘要3.8.2010.經濟日報╱廖玉玲】卡卡,本名叫史黛芬妮‧潔瑪諾塔(Stefani Germanotta),今年芳齡23。標新立異的風格或許是她迅速竄紅的原因,但不少音樂界的前輩卻認為她是實力派歌手;她在本屆葛萊美獎一舉拿下「最佳電子舞曲專輯」和「最佳舞曲」,正是最好證明。

卡卡自己填詞譜曲,但同時也相當注重表演時呈現的視覺戲劇效果、時尚趨勢和市場反應。 RAC音樂集團執行副總兼總經理寇森(Tom Corson)表示,光有好聽的音樂還不夠,最好是一套完整的多媒體產物

鑒於現在年輕人幾乎都在網路上聽音樂,卡卡因此大量利用數位平台,讓粉絲可以從網路上欣賞甚至下載她的音樂。在社群網站MySpace上,卡卡的音樂點播次數超過3.215億。反觀從英國選秀節目脫穎而出的蘇珊波伊爾(Susan Boyle),在2009年的專輯銷售排行榜上高居第二,但在MySpace上的點播次數僅超過13萬次。

從這裡也可看出兩人的差異:卡卡稱霸網路音樂市場。蘇珊大嬸則延續傳統流行樂的生態,她的專輯大約有97%都以CD形式銷售,購買她專輯的大部分人相對也比較傳統。

女神卡卡.jpg

但卡卡也沒放棄傳統唱片公司的影響力。她不只出唱片,還推出巡迴演唱會周邊商品,也為彩妝代言,而唱片公司都能從中分一杯羹。不過唱片公司在她身上也投入比過去更多資源。 卡卡的經紀人卡特說,如果唱片公司沒有大幅提高對卡卡的行銷,她能在一個晚上在兩萬名觀眾前表演嗎?

卡卡,是道地的紐約客,父親是網路公司大亨,母親是社交名媛。她不到四歲就會彈琴,十幾歲已是個多產的作曲家。後曾進入紐約大學藝術學院就讀,卻為了追求音樂事業而輟學。

2007年時,她已是紐約各大派對的常客,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她取了個獨特的藝名Lady Gaga,靈感是來自皇后合唱團的歌曲「Radio Gaga」。卡卡也很有可能是流行樂界天后瑪丹娜的接班人,她暱稱自己的歌迷叫「怪物」。

在舞台上,她喜歡利用黑色戲劇化的手段表現,而包括跳躍的舞曲節奏以及多變的形象,都是借鏡娜姐的成功秘笈。唱片業顯然也需要更多的卡卡。美國唱片業協會最近一份報告顯示,過去十年的巨變迫使大型唱片公司裁員60%;僅僅在2 月初的一周內,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就裁掉數十人。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