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生態

茄萣濕地 黑面琵鷺 2.3..jpg 

〔摘要2.3.2010.蘇福男/茄萣〕5隻黑面琵鷺,上週突然現身茄萣濕地,令賞鳥保育人士驚喜不已,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會長鄭和泰表示,黑面琵鷺前年首度造訪,即因遭到人為嚴重干擾,去年只來了2隻,今年數量略增,呼籲民眾善待這群稀客。

茄萣濕地原為「舊竹滬鹽灘」,由於興達港遠洋漁港開發計畫生變,至今仍有200多公頃用地未開發,因長期閒置、食物豐富且少人為干擾,形成得天獨厚的濕地,每年秋冬均吸引成千上萬候鳥進駐棲息,近年來黑面琵鷺也來湊熱鬧,被視為賞鳥天堂。

鄭和泰表示,茄萣濕地平時約有1500至1700隻夜鷺、白鷺鷥,每年9月過後候鳥大軍開始進駐,前年整個溼地鳥類數量多達2萬隻,「整個天空都是野鳥展翅高飛!」十分壯觀,之後因道路闢建工程嚴重破壞、干擾棲地,鳥況每下愈況。鄭和泰估計,目前茄萣濕地過冬候鳥約有1500隻,其中水鴨佔3分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