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21.2010.自由 蔡孟尚/尖石〕新竹縣61歲縣民江佳錄,參加去年11月舉辦的原住民特考,用老花眼苦讀4個多月,擊敗21名年輕人,成為「3等環保技術類科」唯一的錄取者,他3月上任後再當4年9個月公務人員就得退休,薪資加退休金約可領到300多萬元。

在尖石鄉經營「山水真奇世界生物館」的泰雅族原住民江佳錄說,去年6月間聽說98年原住民特考有先前很少開缺的3等環保技術名額,他剛好對這類科很有興趣,因此抱著碰運氣的心態,決定報名考考看。

「只要肯用心,年齡、體力都不是問題!」江佳錄一邊要經營事業,一邊又要抽空唸書,他展現驚人的自我管理能力,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唸8個小時書,而且同一概念的章節絕對一口氣唸完,為此熬夜唸到凌晨2點也是常有的事

江佳錄說,如果唸書沒有完全融會貫通,只靠死背或斷章取義,拿的分數不會高,所以他準備時特別注意同一概念章節,一定一口氣唸完,而且一定要完全弄懂,因為只唸個「不求甚解」,很快就會忘光。他建議年輕考生,準備考試一定要有旺盛企圖心,買書錢不能省,唸書時間不能少,就有機會跟他一樣金榜題名。

學歷只有大華工專(新竹縣大華技術學院前身)食品工程科畢業的江佳錄,年輕時任職於菸酒公賣局豐原菸廠,曾是公務體系一員。他為此特別向新竹縣竹東鎮公所人事主任林冠璋請教年資等問題,林冠璋坦白告訴他,他這次考取算是新任,除了休假部分可能可以併計以前年資外,其他薪資福利都跟新人一樣,但做到65歲就要命令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