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濕地賞鳥 1.18..jpg

【摘要1.18.2010.聯合報╱李鋅銅/口湖】每年此季,雲林沿海地區冬候鳥鳥況佳。最近在口湖鄉「成龍濕地、湖口濕地」,都可見到鷺科、雁鴨科、鷗科鳥類,尤其鷗科鳥類,有時距離道路只有10多公尺,肉眼也清晰可見;但賞鳥時請不要驚擾可愛的鳥兒。

每年10月以後,口湖鄉成龍和湖口濕地魚塭區、濕地和潮溝, 冬候鳥陸續報到。最易見到的是大型鷺科鳥類,從身長超過80公分的蒼鷺,到大白鷺、中白鷺,再加上全年在此都可見到的小白鷺和夜鷺,鳥況熱鬧繽紛。

鷗科鳥類,則是此地常見的冬候鳥,常停棲在淺水停養的魚塭潮間帶上,甚至在湖口往成龍的路上,有時更可見到數十隻停棲在距小路只有10多公尺的路旁,只要輕輕停車,不要驚擾牠,就可靜靜觀賞。

雁鴨,是另個賞鳥焦點,常出現在偏僻、距離更遠的濕地水域;如果沒有望遠鏡,很容易就漏掉。鳥友說,只要發現水中有點點褐色,定點不動,拿起望遠鏡,8成以上都是雁鴨科。前往當地賞鳥,最好帶8倍雙筒望遠鏡,若有更高倍數單筒望遠鏡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