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佩璋 中國時報2010.11.25摘要〕   五都選戰打得火熱。這是2012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勢必競選連任的馬總統南北奔波助選。不過,周美青23日,她擔任基隆家扶中心「書香列車」一日志工,赴平溪鄉菁桐國小為小朋友講故事。

    我國幾位第一夫人中,宋美齡也搞慈善事業。不過,她是「貴族」,高高在上地垂憐弱勢;這種慈善比較像收買人心的包裝。因為宋美齡權力慾很強,介入政治甚深,這位「永遠的第一夫人」的形象並沒「永遠第一」。

    蔣方良則因為身世悲慘,最受同情。她在反共抗俄的年代,不能拋頭露面,所以從來沒扮演過「第一夫人」的角色。或許因為宋美齡太強勢、大虛矯,只管相夫教子像隱形人的蔣方良反而更受國人喜愛。

    曾文惠受日本教育影響,謹守本分,只扮演「小女人」角色,她的「第一夫人」也只比蔣方良多曝一點點光,當當李登輝的活動布景而已。

    最可惜的是吳淑珍。2001年,她代表陳水扁總統前往法國史特拉斯堡,接受自由政黨聯盟頒發自由獎章,並發表演說,隔年再到美國華府演講,為台灣嗆聲。這時的「第一夫人」頭上是有光環的。

    吳淑珍不是「家庭主婦」型的總統夫人,她當過立委,見過大場面;以「第一夫人」身分為外交打拚時,不禁讓人聯想到宋美齡;行動不便的身體則象徵處境艱難的台灣;爽朗、率真、平民的作風,又代表我們的民主。

當她笑著自嘲:「沒辦法,總不能只享受第一夫人的榮耀,不盡第一夫人的義務吧!」老實說,真是魅力無敵。    誰知道標榜平民、改革、本土的陳水扁,竟那麼快腐化。

吳淑珍把「第一夫人」搞臭之後,周美青的作風確實令人耳目一新。   看到周美青到菁桐國小講故事的小新聞,我不禁想,吳淑珍如果只關心外交、慈善,扁家應該不會走到這地步吧!

李鈞震:

1.      如果周美青奉行「為善不欲人知」,莊佩璋一定不知道23日第一夫人在做什麼。事實上,周美青的行程都會固定曝光在媒體上,顯然是一種經過討論後的包裝產物。

2.      因為第一夫人是公眾人物,所以必定有包裝。吳淑珍的形象不好,當然自己要負責,可是阿扁執政8年,有許多媒體刻意醜化她,讓她身心不正常;而近2年台灣沒有媒體刻意醜化周美青,這也是新聞資源不對稱的結果。

3.      馬英九市長8年任內,周美青沒有公開做過什麼公益活動。不過馬英九記取吳淑珍的教訓,刻意找人包裝周美青,這也算是好事一件。

4.      媒體曝光下的第一夫人行程,其實都是一種「作秀」;作秀也無妨,但是要具有實質的「社會教育」意義。

5.      可是,周美青用形象來包庇馬英九黨主席,霸佔「黨產」六千億新台幣拒絕歸還國家,這確實有幫夫運,但也為德不卒

6.      台灣不缺義工幫國小朋友讀書,那可以交給教育部長夫人去做。台灣第一夫人可以為台灣塑立新的形象,要針對台灣文化上的缺乏;公眾人物,必須有「好學不倦、重頭學習、重視弱勢、五育均衡並重」的意志。

7.      第一夫人不應該只是去看球賽,應該認真去學習二樣運動技藝;應該主動去學習二樣樂器;應該加入保護白海豚的環保組織、三鶯部落自救會;應該精通二部經典,寫書評;應該去考二個專業證照

8.      馬英九從小家裡就是權貴階級,他跟絕大多數台灣百姓的競爭起點就不公平;馬英九可以與周美青在四十年前到美國留學,可見得他們是權貴中的權貴,與一般的社會大眾形成不公平的競爭。

9.      權貴,不是罪惡;但是,權貴階級應該做與他們身份地位相稱的社會典範。周美青並不是身心障礙,她能夠做的事情很多,現在所做的都太小兒科。

10.  職棒簽賭案的主謀,是國民黨籍的台南縣議長,為什麼周美青與馬英九決定站在台南縣的權貴階級那一邊?其實,所有職棒選手都是弱勢者,沒有長期的工作保障

11.  第一夫人,還應該要「教育」行政院各部會首長的夫人,教他們親自長期地幫助中低收入戶的小孩的學業,培養他們五育均衡並重,具備強力的社會競爭力。

12.  第一夫人,應該是全國婦女當中「終身多元學習」的典範,要去挑戰朱敬一、李遠哲的學術地位;並且,把SOGO百貨血拼的婦女,都帶去做環保義工

13.  第一夫人,應該是把「陳樹菊精神」發揚光大的第一人,應該率領陳冲、朱立倫、江丙坤、吳敦義、關中的夫人,把家產全部捐光,全部捐給在地方上經營困難的基督教醫院。

14.  第一夫人,應該是社會公平正義的表率,應該結合所有的弱勢社會組織,批判、檢討國民黨的秘書長,為什麼不把「黨產」交還給國家?為什麼國民黨要刻意製造政黨競爭不公平而違憲

15.  第一夫人應該跟全國所有的弱勢站在一起,不應該站在權貴階級旁邊。大埔阿嬤自殺的時候,周美青為什麼不聞不問?為什麼要協助馬英九與吳敦義,站在權貴特權劉政鴻旁邊?

16.  雲林六輕地區的百姓,都是被王永慶、李登輝聯合詐騙的弱勢者,為什麼周美青晚上協助馬英九,沒有站在弱勢那一邊?

17.  現在,國民黨還要結合經濟部,發展國光石化,準備毒殺彰化縣的弱勢百姓。國民黨的權貴階級沒有人敢住在麥寮、彰化地區,顯然,他們都知道那附近的空氣將會非常毒

18.  如果周美青的知識認為,國光石化絕對無毒,就應該邀請馬唯中與吳敦義團隊的小孩,全部終身住在「國光石化區」裡面,做不到就是偽君子、詐騙,莊佩璋一定不敢否認!

19.  台北市的東星大樓弱勢居民經過十幾年,台北市政府還是死不國賠;豐丘明隧道的無辜弱勢百姓死亡,毛治國還是不國賠;被胡志強政府教職員性侵的弱勢兒童,胡志強還是不國賠。周美青堅持不跟弱勢站在一起。誰敢否認!

20.  公共電視台成立的宗旨就是要服務弱勢族群,為什麼馬政府一定要干涉董事會、把手伸進媒體裡面?周美青為什麼無法站在弱勢者的角色,譴責行政院新聞局種種不當的黑手?可能因為知識水準不夠,所以搞不清楚狀況?

21.  所有人類的言行會失敗、引起非議,都是因為「受教育」不夠;吳淑珍會貪圖數億政治獻金,馬英九會貪圖數千億「黨產」,都是因為受教育不足、五育不均衡,導致理性與分析能力不夠,而做出錯誤的判斷,這是鐵律。

22.  對於權貴階級而言,「無知」就是相當大的罪惡。因為,無知的權貴階級將會導致政策錯誤,害慘絕大多數的弱勢百姓。權貴階級不知道自己無知,還自我感覺良好,繼續霸佔權貴階級的既得利益,這就是貪腐

23.  周美青現在「形象」還不錯,要趕快知錯能改。但是也有風險,一旦夫人真的五育均衡並重,也就一定會看清丈夫非常粗鄙與假冒偽善,這很可能導致離婚收場。

24.  蔣中正會下令發動二二八大屠殺,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蔣中正沒有「民主、人權」的知識;蔣宋美齡沒有提升蔣中正的知識水準,讓他遵守「世界人權宣言」,這顯然也是相當嚴重的夫人過失

25.  蔣經國的行政效率與貪腐程度,與李光耀形成天堂與地獄的對比,應該也是夫人的知識程度影響了丈夫所導致的結果。篤姬一定不敢否認!

參考資料:幾度吹來薩摩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