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娟/《福建日報》駐台記者 中國時報2010.11.17摘要〕大門口,空姐打扮的美女,笑容可掬頷首迎接;軒敞明亮的大堂裡,自動鋼琴正奏出美妙的音樂,咖啡的濃香瀰漫整個空間,蛋糕在吧檯的玻璃櫃裡展露誘人的色澤。

遊客一撥撥地湧進,他們說是要去裡頭的人文藝術館看「懷舊鹿港老照片展」,去圖書館找幾本書,去美食街尋找可口食品,去美髮廳做個頭髮……若不是電子屏幕上「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歡迎你」幾個字不停滾動,我絕不敢相信自己走進的是一所醫院,站在那裡,除了驚奇,還是驚奇。

    醫院,到處點綴著鮮花和漂亮的藝術裝飾品,溫馨悅目,令人心情舒暢。隨便逛逛,居然遇到了鞋鋪、水果鋪、土特產鋪……幾位「空姐」坐在一個漂亮的開放式櫃檯後面,原來那就是醫院的掛號台。

    我使勁地想嗅出醫院慣有的消毒水味道,還有那種生死肅殺的氣氛,可就是辦不到。看看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夾雜著幾個「白大褂」,這是醫生無疑,但病人該如何分辨?

    隨行護士許小姐指給我看一片敞開的茶座,一張張雅致的圓桌上放著植物盒景,與一般茶館不同的是,裡頭有一個藥櫃,掌櫃的穿著白大褂。「喏,你看,坐在桌邊喝茶的就是。」那神情悠然自得的就是病人嗎?

    只見小護士躬身從他手中取走電子磁卡,快快走到藥櫃,旋即微笑著端來一杯熱茶。就在他慢慢喝茶看報的過程中,藥劑師開始忙碌,不一會兒,小護士就將藥單和藥品送到他手上,藥劑師過來為他細細說明。這病人可真是當得像上帝啊,我心想。

        除了這取藥的病人,除了偶爾坐在輪椅上經過的病人,其他病人的狀況我無從得知,因為這裡病人與醫生之間都有預約,怎麼看病是他們的絕對隱私。診室的門緊閉著,門外漂亮的候診椅上,候診者神態安然,沒有什麼值得他們焦灼。    我們理想中的醫院是不是這樣的?

環境舒適優雅,氣氛輕鬆溫馨,醫生醫術高明視病猶親,病人的隱私權得到切實的尊重和保護,診療的所有環節都便捷順暢,被疾病困擾的身心能夠在醫護人員的關懷下得到舒解並痊癒……。

由於時間短促,對秀傳醫院只是驚鴻一瞥,可從中卻能感受到一種新的醫護理念正在生成,據說這樣的理念翻版自美國著名的梅約醫學中心。而如此現代化的醫院就偏居於台灣彰化小縣城的一隅。

    相比於秀傳醫院的前衛風格,有百餘年歷史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顯得比較敦厚,它沉潛務實的氣質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沒有在這兩家醫院看病,可說真的,作為一名普通遊客,醫院的那份熱情周到勁,讓人有點受寵若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