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1.7.2010 蘋果 楊惠琪】電影《哈利波特》中的「隱形斗篷」,可望成真!台大物理系教授蔡定平和國外研究團隊,研發出狀似甜甜圈的「環型線圈式超穎材料」,透過可控制電磁波和光波的超穎材料,此項研究日前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

蔡定平是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光電超穎材料研究中心主任Nikolay Zheludev合作的5人研究團隊,以精密製作測量技術,成功研發「環型線圈式超穎材料」。

電影《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主角哈利波特曾穿上隱形斗篷而隱形,該項研究成果,可望讓隱形斗篷在現實世界中成真。

蔡定平說,超穎材料是新的光電材料,與傳統差異在於其性質不完全由材料本身成分決定,是由內部組成人工結構決定,可讓人用來操控光波或電磁波,如讓光波或電磁波變頻、增強,變慢或轉彎等。

可應用隱形遮蔽裝置等,如「隱形斗篷」即可將光線彎曲環繞,讓人肉眼看不出光線下的物體,進而產生隱形錯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